清朝宫中规矩众多,宫女选拔也是复杂,为何那么多女子愿意进宫?

2020-08-04 14:28:02 作者: 清朝宫中规矩

清朝宫中规矩众多,宫女选拔也是复杂,为何那么多女子愿意进宫?在清朝的皇宫内,可以说是危险重重,有时候即使是个不经意间的小动作就有可能让一个人丢掉性命。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许多人绞尽脑汁想要进入到皇宫内。宫内有许许多多的宫女和太监,他们这些人主要是在宫内给皇帝或者是后宫的女人们提供服务。

除了需要服侍他们以外,平时还需要干一些脏活粗活,比现在的保姆待遇那是差的多了去了。虽然这样的的生活可能会对他们来说十分的艰苦,但是毕竟是在皇宫内,能够进入到紫禁城内,每天看看这辉煌无比的皇宫丫还是特别满足的。

而且即使皇宫内当差的工资可能比较微薄,但是也比在民间瞎混混要强的多。再加上如果在宫内遇到个贵人相助或者是宫女们可以攀到一个不错的高枝,那这辈子岂不就不愁吃喝了,在宫外可没有这样的好机会。

不过这也只是生活在围墙外边的人这样想的,宫里的宫女们实际上可是十分煎熬的。在宫里生活不比宫外自由自在,有许多的规矩约束着,她们不能读书写字,而且说话也必须守规矩,否则就连自己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除此以外,疲惫一天以后想要睡个舒舒服服的觉都很难做到。平时吃饭更是不能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八分饱就可以了。

这样看来,身为一个宫女真的是一个减肥的好差事,每天吃不饱睡不好,还要干活。但是为了每个月的工钱,也只能默默的忍着了。要是在自己的家里,不知道要比这舒服多少倍呢!这些宫内专门进行服侍工作的宫女们也不是随便一个女子就可以担任的,需要经过层层的选拔才会有在宫内当宫女的机会。

清朝时候的内务府会计师是专门负责皇宫的太监和宫女的验收工作的,既然都是要进宫的,那相关的标准肯定是十分复杂的,其中包括女子的年纪,身体状况和身材方面的一些等等。这个宫女的选拔是一年进行一次的,这些女子们的年纪还需要在13到15岁之间,这样的年纪正是一个女生的花季,在古代他们就要进宫去服侍别人了。

宫女们一般都不从汉人中选拔,一旦她们进了宫,必须得等到25岁到30岁的时候才能被放出去,她们可以说是把自己最美好的一段时间耗费在了守卫森严的宫里,整天只能少说话,多做事,才会有出头的机会。

宫女们刚进宫的时候,日子那才叫一个不好过,除了要被年老的嬷嬷么打骂欺负以外,万一再碰上一个性格不好,脾气不好,心底也不好的主子,那就每天有罪受了。但是她们在宫内基本上没地方花钱,所以自己每个月的工资就都可以攒起来,有时候还会有主子们赏赐的一些好东西,所以福利还是很好的。

但是古代的女子们都是不到20几岁就结婚生孩子了,等到这些宫女们出宫的时候,已经到了当奶奶的年龄了,能够顺利出嫁的机会微乎其微,从宫中出来以后也只能靠自己在宫中攒下的银子度过自己的后半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