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最全流程,教你打赢诉讼案件

2020-08-03 21:54:16 作者: 诉讼最全流程

引言

企业在发展经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纠纷,可能是劳动争议、可能是合同纠纷、还可能是股东纠纷。总之,不管是什么,打官司总是企业最头疼的一块心病。

美谈法律为此做了一期“诉讼全流程”的专题。从去法院起诉到最后执行判决,中间那些你关心的钱还有时间的问题,都将给大家做一个全面的分享。

打破诉讼的套路,让企业面对诉讼时,不再一头雾水,可以快速分析并寻找正确有效的应对措施,化被动为主动!

图源网络 | 侵删

一、如何立案

立案,通俗地讲,就是怎么开启去法院告对方的流程,当企业想要运用诉讼的手段维权的时候,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就是告谁?去哪里向谁告?带什么文件?有什么证据?

1、立案有法定的条件

不同的纠纷类型,需要的具体条件会有所不同,但是基本都需要,比如:

原告是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要有明确的被告;

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依据;

属于人民法院主管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2、起诉状和证据材料

起诉状和证据材料的准备,直接决定了法院对案件的第一印象,也是案件成败的关键所在,中间有很多技术性的要点,简单来讲就是如何说法院听得懂且容易接受的话。

很多当事人觉得网上有模板,简单的随便抄一抄,找个公司的员工就以为可以起诉了,其实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起诉状的书写有法定的格式,如标题、当事人(原被告)信息、事实与理由、文尾(写明起诉的法院),签章。要避免口水话、情绪的抒发等主观且与案件无关的内容,准确的写明诉讼请求,及列明支撑的证据,清晰、准确、有针对性。

3、管辖

管辖其实就是之前我们说的“去哪里告”?

不同的案件类型,对于管辖的约定是不一样的,企业需要明确两点即可,第一:事先有没有明确书面的约定产生纠纷以后去哪里诉讼?有约定从约定;第二:事先没有约定,一般为被告住所地。

在管辖的问题上,有经验的法律顾问一定会在日常企业的风控中提示到客户注意,比如事先约定管辖,不同的合同类型,采用不同的管辖约定方式,诉讼还是仲裁都大有讲究,一方面防患于未然,一方面可以有效的做到诉讼来临时,最便捷、最有利的去应对。

4、诉讼费

这是企业最关心的成本问题,我们在处理诉讼类案件的时候都会一开始就帮客户计算好诉讼费用,依据标的额和案件类型,参照诉讼计算器进行计算,并与法院确认,另外一并会提示客户保全,如何申请保全等等,很多问题都会考虑在前面,确保企业最后拿到判决以后有执行的可能性。

诉讼费一般由原告先交,后面依据判决结果,法院会判决各方承担的比例,拒交诉讼费则视为撤诉。

二、法院受理

1、分案、确认开庭时间

法院立案后,立案庭会将案件移交审判庭的具体法官来进行承办,同时排期后确认开庭时间。

2、送达副本、传票

法院作为中间方,会将起诉的材料,包括刚刚提到的起诉状副本、应诉通知书、举证的通知书等等送达到对方,送达是打官司的必经流程。传票会列明,开庭的时间、地点、法院联系方式等等。另外,提示大家被告的联系方式能否主动提供给法官,这些都可以确保有效的送达。如果被告下落不明或者无法送达,就会公告,那么就会让案件的流程拖得相对比较长。

3、被告举证、答辩

很多当事人没有经验,自己应诉,忽略了举证期限,导致没有在期限内举证,最后失去胜诉的可能性。答辩,是被告准备的时间,一般大概在15天左右,可以是书面或口头的答辩意见,在帮助客户处理诉讼案件的过程中,如何答辩,什么时间提交,这些都饱含着律师多年的诉讼经验。

三、开庭审理

开庭需要按照法院规定的时间地点,带好相关的材料,如证明的文件和授权手续,若擅自不到场,会导致缺席审判或者是自动撤诉。

1、宣读程序性的内容

开庭有法定的流程,简单的跟大家介绍一下,首先法庭会宣读相关的程序事项,比如说法庭的纪律,双方的权利义务、是否申请回避等等。

2、原告陈述、被告答辩

由原告先来陈述自己的主张,被告进行答辩。

3、举证、质证

举证就是按照证据材料向法庭说明,质证就是对证据材料的三性(真实性、关联性、客观性)发表意见,我们处理这个环节的时候,都会事先准备好明确的举证及质证思路,证据之间如何环环相扣、步步逼近,赢得法官的认同。

4、法庭辩论

双方在法庭上进行辩论,这个辩论不是吵架,而是就法院确认的争议焦点,双方展开有效的法庭听得懂的对话。很多当事人没有经验,自己去开庭的过程中,一直说的都是与事实无关的事项,错失了最后的主张机会。我们处理这个环节的时候,都会事先内部从控辩双方的角度去模拟所有可能出现的争议点,准备明确的辩论提纲以及辩论对话,做到知己知彼。

5、总结陈词

最后进行一个陈述,简明扼要的说出自己的核心观点及诉求。

开庭还有很多细节,只有有经验的律师才会提示客户注意,比如如何审阅开庭笔录等等,这些都关乎客户的切身利益,客户自身没有经验,往往自己开完庭以后一头雾水,最后判决下来以后傻眼。

四、判决、执行

开庭前后法官都会询问双方意见,是否接受调解,若不接受则最终会直接判决。调解也是有很大的学问:什么时间调解,或主动或被动,什么时机,什么方案可以最大化,都充满了律师多年的执业智慧。

一审判决后,若上诉期内大家都没有上诉,则判决会生效,就涉及到执行。如果大家都没有争议,那就按照判决执行即可。但若一方拒绝或消极履行,则需要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于律师而言,强制执行属于独立的项目,上诉二审也是独立的项目,客户往往自己没有经验,错失了上诉或申请执行,导致最后权利受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