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陈脱贫“牛”起来

2020-08-03 21:52:13 作者: 老陈脱贫“牛

有些人靠政策、吃低保,争来争去,面红耳赤,不能吃一点亏。但黔西南州普安县却有一位叫老陈的村民,他不把政策当“温床”,在普安县公安局的帮扶下,通过勤劳致富让自己的生活“牛”起来。

喜结帮扶有缘人

老陈名叫陈开荣,今年70岁,是贵州省普安县青山镇哈马村鸡洞组人。老陈的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他也不例外,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勤勤恳恳地生活,只为守住自家一亩三分地。

老陈所在的哈马村,位于普安县青山镇南面,该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共计879户4001人,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733人。老陈就是其中之一。

前几年,老陈省吃俭用买了一头黄牛,每天都将小牛喂得饱饱的,心里期盼着小牛能够快些长大,好为家里增加点收入。

“唉!想要脱贫,猴年马月的事。”想到自己忙忙碌碌大半辈子,也没有忙出什么名堂,老陈不禁发出一声哀叹。就在老陈发愁时,普安县公安局的帮扶,为他带来了脱贫增收的曙光。

自2012年起,哈马村成为普安县公安局脱贫攻坚包村,为加大帮扶力度,2017年该局选派11名干部进驻哈马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安排48名干部采取“一对二、一对三”方式包保建档立卡的124户贫困户。

精锐干警战贫困,产业帮扶促增收。

在派公安干警下沉一线帮扶的同时,2017年普安县公安局捐赠哈马村12万元用于生猪养殖产业发展,购买小猪252头,其中87头分发到户养殖,剩下的165头由村委会统一养殖,实现村集体经济增长3万元。

两年后,哈马村成为普安县脱贫攻坚“示范村”创建点,普安县公安局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即刻划拨6万元作为哈马村示范创建启动资金,开展“文明超市”建设工作,激励群众勤劳致富、发展产业、孝敬老人等。

战旗猎猎,脱贫切切。

在普安县公安局的精心帮扶下,哈马村一天一个样,新颜换旧颜。

青瓦白墙的民居,整洁干净的乡间小道,从无到有的养殖产业,方便村民进出的“警民连心桥”,不断涌现奋发自强的村民……

环顾今天青山绿树环抱的哈马村,风光无限旖旎。

“公安真的帮了我们大忙啊”谈起普安县公安局的帮扶,老陈语重心长地感叹道,如今横跨鸡洞组的“警民连心桥”屹立于村寨中间,不仅为鸡洞组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节约30分钟出行时间,更是完成了11代鸡洞组村民的心愿。

勤劳致富有保障

2019年的八月,丹桂飘香时节。

一天,普安县公安局扶贫干部何广兵又像往常一样,在哈马村走访来到老陈家门口。

“广兵来了!”大老远,老陈就喊了起来。

“是呀,叔,我看您来了!”一杯水,两张凳子,在老陈家院坝,两个相差30岁龄的人,宛若朋友般畅聊起来。

“叔,养牛有补助,政府推广的‘平安卡’政策也让老百姓养殖大牲畜有了保障。这些都是天大的好事,我建议您多养几头牛,只要踏实肯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板凳还没坐热,何广兵话不离“行”,就迫不及待地向老陈介绍起政府产业帮扶政策来。

何广兵给老陈细心解释,根据政府政策,养好1头牛并通过考核后,可以得到政府产业帮扶资金4000元。如果牛被盗,公安机关还会立即侦破案件,7天内未破案的,公安机关就启动发放专项资金为群众止损、破案后退还资金。如果群众不退还资金,公安机关可以将被盗大牲畜拍卖后填补专项资金。

何广兵认真耐心的讲解,老陈一听完,一股热血在心坎涌动,心动了!

“广兵这是一心为咱们着想啊,还能把我们带到沟里不成?就按他说的办!”何广兵前脚刚走,老陈后脚就赶紧跟老伴商量,决定再养1头黄牛。

后来,老陈他在何广兵的建议下,还积极发展四球古茶种植,同时专门开垦出一块土地种植巨菌草,用于喂养黄牛。

又是种草养牛,又是种茶树,那一段时间,可把老陈忙坏了,但他打心里高兴。“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再忙也开心啊!”老陈一语破的。

“当地牛肉市场价格稳定,巨菌草营养价值高、产量也高,非常适合当牧草喂牛,大牲畜平安卡的推广也为老陈养牛提供了保障,种植四球古茶也有不错的收入。”何广兵说,通过前期一系列考察,他认为养牛是最适合老陈脱贫增收的路径,他坚信老陈可以通过养牛脱贫致富。

2018年和2019年,老陈分别获得政府产业帮扶4000元的资金。在脱贫攻坚政策扶持下,他家的牛从两头发展到四头。

今年2月,在何广兵的帮助下,老陈又成功申请到特惠贷资金5万元,引进新品种母牛4头。

眼看着自家养牛事业越发壮大,老陈心里简直乐开了花。“虽然每天都很忙,但是心理踏实多了。”老陈高兴地说。

养牛生活乐逍遥

每天一大早,天还没大亮,老陈家就开始热闹起来。

自从今年1月起,老陈家的牛圈外,不再只现老陈佝偻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年轻力壮的青年男子。这个青年男子就是老陈的儿子陈忠奎。

“养牛更挣钱,比打工好,儿子现在也回来养牛了。”老陈老伴唐本秀喜滋滋地说,因为家里最大的一头黄牛能卖到2万9千余元,看到养殖成果后,他们在浙江打工的儿子也辞去了工作,回家专心养牛,一家人在家搞养殖,既能团圆,又能挣钱,高兴!

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

老陈的养牛事业不仅让儿子返乡回家,同村的陈中跃、陈华虎、孙庆明等人,也在他的带动下纷纷加入养殖新品种黄牛的行列中。

“陈开荣家养的牛个头大、毛色好,最大的那头看着都吓人,壮得很。”说起老陈家的黄牛,范仕辉老奶奶赞不绝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