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卫明暗查都昌、共青城等地防汛工作

2020-08-03 21:49:39 作者: 徐卫明暗查都

查看巡堤查险记录

与巡堤查险人员交流

查看圩内受淹情况

查看险情处置情况

烈日炎炎,鄱阳湖畔2100多公里超警戒圩堤在高温下炙烤着。7月31日,省防指秘书长、省水利厅兼省应急厅副厅长徐卫明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来到都昌县矶山联圩、新妙湖圩以及共青城市浆潭联圩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新妙湖圩属鄱阳湖区185座单退圩堤之一。徐卫明和新妙湖圩巡查人员仔细交谈、查看巡查登记簿,了解巡堤查险频次、人员安排,险情处置及排涝情况。巡查人员表示,当前圩外水位比圩内高出70公分左右且没有排涝泵站,不具备自排和强排的条件,排涝工作难以开展。徐卫明要求,当地政府要结合每条堤防保护范围的实际情况制订排涝方案,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创造排涝条件,尽可能争取晚稻种植的时间。在矶山联圩下坝段,徐卫明来到堤脚一处渗漏点,仔细查看圩堤渗水情况,并向到场的地方水利专家详细了解该险情的发现及处置过程,表示该处险情水流还是较大,要盯紧该处渗漏点,以防小险变大险;在中坝段一处泡泉险情点,当地水利专家表示该处泡泉是一个老险情点,一直得不到妥善处置,今年省防指专家组结合险情实际情况,反复研究,提出了最优的解决方法,它的及时处置,切实消除了防洪重大隐患。徐卫明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当地水利部门提出要求,通过灾后水利建设补齐短板,采取切实措施彻底解决此处险情。

下午,徐卫明来到共青城市浆潭联圩,在桩号4+880~6+520段、9+740~11+360段对巡查责任落实和险情处置情况进行检查,指出该堤段仍存在巡堤查险通道清障不彻底、查险范围有盲区等问题,要求巡查人员加强对路堤堤脚的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

徐卫明指出,虽然省防指已经将防汛应急响应从Ⅰ级调整为Ⅱ级,但是巡堤查险工作仍然是当前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防指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大巡查排险力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退水不退人、调级不减力”,守护圩堤安全,确保安全度汛。来源: 江西水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