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双破皮鞋身后藏着33位“机电勇士”

2020-08-03 21:51:07 作者: 两双破皮鞋身

2020-08-03 14:20:43 来源:中工网

在武汉革命博物馆,珍藏着两双破皮鞋,这两双破皮鞋身后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期间,建设者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创造工程奇迹的见证。它们身后,藏着33位“机电勇士”的感人故事。

这两双磨破的鞋子都来自中建三局二公司:一双脱胶几乎掉底的男靴,一双磨破鞋头和鞋底的皮鞋。鞋底脱胶的皮靴是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何雄伟穿过的,他与团队首批进驻项目,负责5个施工工区现场验收工作,鞋子掉底后,他用502胶水粘好继续工作。

另外一双磨破鞋头的皮鞋,来自火神山医院建设者毛敏春。1月29日,毛敏春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张自己鞋子的图片向大家“求救”:“鞋底掉了。来得太急,忘了多带一双。哪位有多的?42码。能先借我穿穿吗?”

原来,得知火神山医院开建后,毛敏春主动请缨支援,大年初一就从老家黄冈回了武汉。他一直穿着皮鞋在泥水里,鞋底已经脱胶。“干活难不倒你,一双鞋倒把你急成这样。”同事纷纷“调侃”他,发来一个笑出眼泪的图标。

当时,毛敏春负责确保定制风管。春节期间,他很难找到能加工专用风管的工厂。他和同事跑遍了武汉,用了一天多时间才找到。为确保进度和质量,毛敏春等3个人晚上睡在这家加工厂。三日后,他们带着顺利赶制出的8000平方米风管,连夜赶回工地。回到了工地,毛敏春又开始在现场忙活,协调污水管施工、项目物资交通,为建设者办入场通行证。

他突然觉得鞋底湿漉漉的,低头一看才发现,自己那双皮鞋的鞋底都快磨穿了。当天,毛敏春直奔附近的超市,花80元买了一双鞋,穿上就跑回了工地。

他们是当时33位“机电勇士”中的代表。1月底,正是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高峰期。施工现场,来自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的建设者,负责B区共9000平方米的全部机电安装施工。其中,33名党员成立了现场机电安装党员突击队,成为现场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完成施工任务,如同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机电勇士”。

1月29日晚,安装公司火神山医院机电总协调武乃东已经连续两天没有合眼。但眼下,一个棘手的问题却让他感到迫在眉睫,不得不把所有管理人员召集起来开会。

平时,集装箱安装排水管道时,会通过装修将卫生间区域抬高,这样可以留出50cm的安装作业空间,工人可以轻松地进入地下空间进行施工,还可以平躺在滑板车上以方便进行移动。但在火神山医院,装修抬高不仅会挤占已经十分紧张的工期,还会给身体虚弱的病人造成行动障碍。

留给建设者的施工区域便只剩下“地缝”——其中最狭窄处仅有30cm空间。再加上当时连续几日阴雨绵绵、地面潮湿、空气闭塞,施工环境非常艰难。“我们要钻到集装箱下面这仅30厘米的缝隙里进行安装,难度非常大。困难摆在眼前,但是我们必须上!”武乃东说。

1月30日一大早,管理人员向工人交底这一情况,工人为难地说:“这怎么好施工呢?”这时,项目党员突击分队成员王旋主动申请第一个下地埋管、亲身示范。他找来几个蛇皮袋,铺在地上,然后利索地钻进了地缝里。“施工确实有困难,但是我们不能不做。不仅要做,而且还要做得最好!”武乃东鼓励大家。

随后,工人们也开始伏地作业。过程中,不少人衣服划破,手臂划伤,匆匆处理后便又钻到狭小的空间里作业。1月30日晚,施工范围内的全部排水管道顺利安装完成。

据悉,在武汉革命博物馆此次为武汉战疫所征集收藏的实物中,中建三局二公司捐赠包括宣传横幅、党员突击队队旗、入党申请书、请战书、工作服、防护服、车辆通行证、维保工具、安全帽、袖标、工作证等实物和电子资料共计105件,每一件都记录了建设者“战疫”的动人瞬间。

编辑: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