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有4个儿子,为何选资质平庸,连诸葛亮都扶不起的刘禅做皇帝

2020-08-04 15:35:28 作者: 刘备有4个儿

纠正一下刘备他有三个亲儿子,一个义子,不是四个儿子。分别是刘禅,刘理,刘永,义子刘封。

嫡长子继承制是宗法制度最基本的一项原则,即王位和财产必须由嫡长子继承,嫡长子是嫡妻(正妻)所生的长子。广义的"长子"是指排行最长的子女,换言之长女也可能包括在内,狭义的则只包括儿子,女儿的继承顺序较儿子后,甚至没有继承权。一些母系社会中则是由长女拥有优先继承权。具体规定为"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

刘禅是刘备的嫡长子,理应由他继承帝位。第一他母亲是皇后甘氏,可谓嫡出,第二他继位时17岁,其他的孩子也才只有几岁大,除了他刘备也没得可选择。

我们后世为什么说他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呢?一来是因为他父亲死后事无巨细都交给诸葛亮办,自己较为淫乐,让别人觉得他不理朝政昏庸无能。再来就是“乐不思蜀”的典故。

刘禅是刘备46岁时才有的亲生儿子,老来得子,自然对刘禅寄予厚望。刘禅字公嗣,刘禅的名和字禅嗣的意思很明显,即表达了刘备将来要当皇帝的野心也表明了要让刘禅继承自己帝位的意愿,于是后面的一切也就顺理成章了。

刘禅的才能并不像后人想象的那么不堪。

刘禅刚即位时,有孔明当家,孔明死后,他废了丞相这一官职,把蒋琬、费祎也管理得服服贴贴,在孔明死后,蜀国又苟延残喘几十年,没两把刷子,脑瘫弱智能行?!网友们习惯把蜀国分为三派:荆州派、西川土著、西川士族。这三派在刘禅当家时代统统成了他的蛋黄派,你能说他扶不起来?

毕竟阿斗整整做了四十年皇帝,三国里面蜀国的政权是最稳定的,不像曹魏直接被司马所代,东吴有两宫之争,皇帝被废,这个就足以说明阿斗的了不起,不能因为阿斗最后投降了,就认为他是扶不起的阿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