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逆行的“火焰蓝”

2020-07-29 09:43:27 作者: 洪水中逆行的

7月27日傍晚,在含山县东关防汛片区的一艘运输防汛物资救生艇上,出现暖心一幕,一名刚被消防人员救援的小男孩,从妈妈的怀里挣脱出来,在消防员黄超栋的脸上动情地亲了亲,以表达感激之情。近日,林头防汛片区与东关防汛片区等地相连的道路被大水淹没,车辆受阻,各种防汛物资主要依靠消防人员用船艇运输。7月27日,这个小男孩因生病急着去镇卫生所看病,消防救援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运送完物资的救生艇将小男孩安全送到了镇上,这才有了“被救小男孩吻消防员叔叔”这温馨感人的一幕。

受连续大雨影响,我市部分乡镇道路受阻、农田被淹……危急关头,市消防救援队伍冲锋在最前沿,活跃在第一线,以无限忠诚践行着使命与担当。

东关防汛片区不仅有转移群众安置点、防汛前置点,还有驻扎在东关小学的抗洪抢险部队官兵,大水封路、交通不便,各种生活物资、救援物资急需运送,含山县消防救援人员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抽调9人组成小分队,除了驻守堤坝,还每天来回奔波,用救生艇、冲锋舟等轮流为村里的安置点和防汛点送去食物、帐篷和医用物资,也为正在进行筑坝防洪的解放军官兵送去急用的防汛物资补给。

一趟、两趟、三趟……一周以来,小分队运送物资和人员往返百余次,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橙色雷锋号”。每天干下来,消防队员们没有一人衣服是干的,但从不叫苦叫累,依然坚守岗位,成为这条水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7月25日下午,消防队员在运送完物资后,看到一对夫妻正在水里抬木头,上前一问才得知,原来这批木材是要给别的厂家送过去的,但洪水淹掉了整个木材厂房,木材全都被水冲到了路上,横七竖八一片狼藉,看到天空放晴,夫妇俩准备全部搬到厂房里,减少点损失。得知这个情况,消防队员们帮助打捞转移木材几十根。在抢救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发现夫妻俩的门口堆积了大量杂物,已经影响了通行,队员们又纷纷拿起铲子、扫把,打扫起了卫生。看到消防队员们的举动,夫妻俩连声道谢:“太感谢你们了,谢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无论是驻守堤坝、转移群众还是运送物资,我市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他们坚守防汛一线,用决心和初心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钢铁长城。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周卫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