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论才能不如恭亲王,为何最后能坐上皇位?其身后师傅厉害

2020-08-04 15:38:52 作者: 咸丰论才能不

咸丰论才能不如恭亲王,为何最后能坐上皇位?其身后师傅厉害。道光皇帝在长子去世之后,原本的皇位继承人没有了,他也不得不开始考虑下一任继承人的问题,他的选择放在了自己的四皇子与六皇子,四皇子是咸丰,六皇子则是恭亲王,他们两人在太子死后开始激烈的夺嫡竞争。

作为游牧民族出身的清朝对于骑射也是十分的重视,因此皇帝在挑选继承人时骑射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考察项目,道光曾经带着自己的两个儿子外出打猎,借此机会考察两个儿子,然而四皇子却非常紧张,他知道在打猎方面自己没有弟弟那样擅长,于是前去找自己的师傅杜受田讨教。

杜受田久居官场多年作为臣子对于皇帝的性格十分了解,经过再三考虑如果与六皇子比骑射的话肯定比不过,这样做也会降低皇帝对于六皇子的好感,因此一定要另谋出路,他让四皇子明天与皇帝打猎的时候不要猎杀任何动物,自己的下人也不射箭。第二天皇帝一定会问四皇子为何一箭不发,四皇子按照老师说的春天万物生长自己不忍心射杀圣灵,也不想要与兄弟争谁打猎多。

果真四皇子的善良得到了皇帝的大加赞赏,道光皇帝对于仁孝十分的推崇,而四皇子的做法也是让他非常的满意,正中他的下怀,而六皇子尽管打到的猎物最多,却只落得皇帝的冷眼相看,而四皇子因为仁爱的性格受到了皇帝的关注,但是面对能文能武的六皇子,道光还是感到非常的纠结,对于选谁作为自己的继承人,也是非常的纠结。

而真正决定皇子归属的,还是道光在一次生病后的决定,他在生病的时候召见皇子前来,而这次召见实际上也是考察皇子,如果能够在召见中表现出色,那么成为皇帝的可能性很大,在进宫之前两位皇子都问过自己的师傅该如何处理,六皇子的师傅叮嘱他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展现自己的治国才能,向皇帝讲解自己对于国家的看法。

四皇子的师傅杜受田知道六皇子肯定会早早准备好向皇帝阐述国家大事,于是他让四皇子见到皇帝之后一边哭一遍追忆自己与父亲的感情,不需要提国事。因为杜受田知道四皇子在处理政务上远远不及六皇子,如果要比阐述国事肯定会吃亏,这时候只有用真情来打动皇上了。

没过多久两位皇子前来觐见皇上,对于皇上对于国事的询问,六皇子抓住机会便开始滔滔不绝的说起来,相反四皇子却一点也不提国事,而是详细的问其皇帝的身体健康如何,表现的非常孝顺,面对儿子的关心,道光皇帝也也是非常的伤感,自己的身体越来越差,寿命估计也不长了。

尽管与儿子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难得他这么孝顺,这时的四皇子早已是痛哭失声,面对孝顺的四皇子,六皇子的侃侃而谈又一次被忽视。就这样靠着仁孝的形象四皇子咸丰成功当上了皇上,但是他在当上皇帝之后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也没有进一步阻止清朝的衰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