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人可“买冰”度夏,李隆基、杨国忠等“避暑高招”更多

2020-08-04 16:39:22 作者: 唐朝人可“买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现代人有空调电扇避暑,唐长安的里人靠什么夏天?其实,一千四百年的唐朝,虽然还没有电,可是针对炎热,还是颇有高招,如冷水风扇、人工水帘洞、自雨亭子就是那时候的代表,还有冰块,尽管那时没冰箱也冻不出来,但可以把冬天的冰藏到夏天来用啊,也算是奇思妙想之举了。

机械的风扇早在汉代就有,到了唐代,经过改进后效果更好。据记载,唐玄宗时,宫廷内有专供避暑的凉殿,通过精巧的机械传动,利用冷水循环击动扇车,促使扇动凉风,输送殿内。《唐语林》卷四记载,当唐玄宗李隆基夏天进入凉殿后,“座后水激凉车,风猎衣襟……四隅积水成帘飞洒,座内含冻”。想来,制冷生凉的效果应该是不错了。记述说明,该送风系统是装置在玄宗“座”后的,距离玄宗很近,否则不会在发动凉风时打湿了他的衣裳,可究竟装置会是个什么样子,还不得而知。

更高级的还有人工水帘洞,如著名的大臣杜佑在京郊的别墅里,就有这个设计。《唐两京城坊考》记载,杜佑找人“开双洞于岩腹,当郁燠而生寒;交清泉于山献上,遭旱暵而淙注。止则澄澈,动则潺瑗,宛如天然,莫辨所泄,悬布垂练,遥曳晴空”,到了夏天,坐在洞中,也是极其凉快的。还有太平坊中住了一个叫王鉷的大臣,他 “宅内有自雨亭子,檐上分流四注,当夏处之,凛若高秋。能在夏天酷热之时“凛若高秋”,肯定制冷效果很好了,其原理是用水车把池子里的水抽到高处,再通过管子把水送到自雨亭子的顶部,这样,让水从亭子顶上流下,自然就凉爽宜人了。

以上是达官贵人才玩得起的避暑法子。但唐时的普通人,却可以在长安集市上买冰避暑。如《唐摭(zhí)言》中称,“蒯人为商,卖冰于市。”。早在唐以前,人们在冬天把冰凿出来,放进深井或岩洞里,用稻草隔开,做成“冰窖”, 到了夏季在拿出取用。据记载,唐代就有专门做冰买卖的商人。而每年盛夏,朝廷也会赐冰给大臣当“高温补贴”。像杨国忠,不光有皇帝赐冰,甚至还造冰山避暑,《开元天宝遗事》记载:“杨氏子弟,每至伏中,取大冰使匠琢为山,周围于宴席间。座客虽酒酣而各有寒色,亦有挟纩者,其骄贵如此。” 但即便如此,权臣还是无法和皇家相比,《唐六曲》卷十九《司农寺》载:“凡冬季藏冰,每岁藏一千段,方三尺、厚一尺五寸,所管州于山谷凿而取之。” 可见,每年冬天保存一千段一尺多厚的冰,该是一项多么繁重的工作。(作者 黄芪)

注: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