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区一个董卓,仅有五万兵马,为啥十八路诸侯会一起讨伐?

2020-08-04 16:39:03 作者: 区区一个董卓

《三国演义》书中真正迎来一个稳定的局面并不是司马懿最终取得政权的时候,而是刘备所带领的蜀国,曹操所带领的魏国,孙权所带领的吴国进行争霸的时候。在这个稳定的局面形成之前,天下可以说是非常的混乱了,各路诸侯看准时机,挟持皇上,企图夺得政权。

而其他的诸侯也不是吃素的,于是又联合起来一起去攻打。董卓就是这样的一个受害者。其实董卓仅有五万兵马,但是十八路诸侯却是联合起来一起去讨伐他,这其中是有原因的。这是为什么?其一,董卓虽然兵力很少,但是他已经做到了挟持天子。

而且朝廷已经处在他的管理之下了,各路诸侯在朝廷政权中根本就没有说话的能力,所以各路诸侯很是惧怕他,拥有兵力只是一场战役胜利的原因之一,而只有掌握真正的权利的时候,才能够命令他人。

其二,十八路诸侯虽然聚集在一起,但是他们都有着自己的心思,他们都想要借这个机会去登上最好的位置,他们目前所面对的最大的敌人就是董卓了,可是当董卓死去之后,他们之间短暂而又非常脆弱的联盟就会失去他的意义,董卓死去之后,那么下一个趁机夺到话语权的人就是下一个被讨伐的人物了。

而且十八路诸侯长年是割据一方,他们对彼此的实力也是不清楚的,于是就只能趁这个机会去多多了解别人的实力,以此来相应地扩充自己的实力,或者想别的办法去对付其他的诸侯们。而且他们这个时候已经失去了对刘氏皇族的尊敬之心,他们想要的是自己登上皇位,只有联合起来才不会被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