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士兵穿的金属铠甲,可抵御刀剑,为何清朝却换成棉甲?

2020-08-04 16:44:22 作者: 古代士兵穿的

古代士兵穿的金属铠甲,可抵御刀剑,为何清朝却换成棉甲?满清在快要结束的那个时候,八旗的子弟们整天游手好闲,什么都不会做,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了只有懒散的印象。

而他们的在清朝早期的祖先们,却是个个英勇神武,立下了很大的功劳,他们不仅推翻了前面一个朝代,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政权,而且在清朝的统治过程中,还对中途突发的一些叛乱也都平定了下来。

按道理来说的话,这样一支所向披靡的战斗部队,他们的装备应该也是很高级的,可是他们却穿着棉布做的马甲参加战斗。金属材质的铠甲看起来是刀枪不入的,可实际上却不是这样的,棉布甲对于清军们来说是有着很大的优势的。

在和明朝绝对战斗的过程当中,敌方的军队大都使用火器,而火器对于骑兵们来说也是最不利的,恰好清军最主要的就是骑兵,穿着金属材料的铠甲的话,整个人就变得笨重了许多,战斗起来会对行动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对火器的攻击也没有办法抵挡,而如果是棉甲的话,就没有这方面的困扰了。

棉甲的主要材料就是棉花,而棉花这种东西在清朝是特别容易就可以获得的,相对于制作金属铠甲来说,棉甲的制作不仅原材料的资源丰富,降低了制作的成本,另外制作的工序也比较简单,所以棉甲就会更受清朝士兵的欢迎。另外,棉花还有许多金属材料所比不上的优势,金属这个东西在夏天的时候,经过日光的暴晒,只会让士兵们的身体更加的热,到了冬天的时候,却又变得冷冰冰的,更是不合适。

而用棉花做的棉甲虽然在夏天的时候会热,但是起码冬天的时候不会冷呀,况且清朝的时候发生的一些战乱大都在北方,而清朝的军队在进入到中原以后,慢慢的已经开始适应了平和的气候,而北方的天气相对于南方来说,冬天的时候根本就难以适应,对于这些士兵们,也就得靠穿的暖来保护自己的身体了,这样一来,棉甲就成了一个更合适的选择了。

而且,军队的士兵们数量可是非常的多,平日里的花销肯定也会非常的大,即使平时他们吃的特别普通,那也加起来是一笔非常巨大的钱财了,更别说要厚待这些保家卫国的士兵了。清朝棉花的种植到处可见,做棉甲的话,首先就可以降低这方面的成本,这样就节省了很大的一部分朝廷对于军队的开支,他们这样做不是更好吗!

最后,也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原因,对于军队当中的步兵们来说,有时候会需要长途行军,如果穿上厚重的金属铠甲,那岂不是自找麻烦的嘛。换成轻便的棉甲,可以为他们保存很大的一部分体力,很大程度上为他们减轻了路上的负担,对于这部分的士兵来说,这样做事非常的有必要的。要不然光走路就累的够呛的,怎么还会有其他的力气来全力对抗战场上的敌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