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藏知识:道光时期瓷器风格特征

2020-08-04 16:43:27 作者: 鉴藏知识:道

道光时期(1821—1850年)社会动荡。国内外矛盾进一步激化。道光二十年(1840年)爆发了鸦片战争,内忧外患不断,随着经济、文化的衰落,景德镇瓷器生产也受到了影响,景德镇的瓷业生产与嘉庆时期相比,烧造规模进一步缩减,无论官窑还是民窑的产量和质量都明显下降。《陶雅》记有:“嘉道而降,画工、彩料,直愈趋愈下”。

清道光 松石绿地粉彩福寿纹葫芦瓶

道光皇帝素以儉樸著稱,即位之初,首先裁減宮內脂粉費數百萬兩,對於瓷器也力求簡樸,控制費用,但作為宮中生活、陳設用瓷,其制作還是非常嚴格的,其中不乏壹些精美之作。《陶雅》記有道光瓷器 “極精之品,猶自有不可理沒處” 。“大清道光年制”款和“慎德堂制”款的瓷器為皇帝禦用品,工藝制作精細,代表了道光瓷器的制作水平。

道光瓷器承袭乾嘉时期瓷器的艺术遗风,烧造品种和造型创新少,纹饰多采用寓意吉庆的图案,绘制技法工笔多于写意,道光时期瓷器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一、烧造品种

道光时期瓷器烧造品种有彩瓷和颜色釉瓷。彩瓷主要有粉彩和青花瓷等。粉彩是道光彩瓷的主流,有珊瑚红地粉彩、绿地粉彩、黄地粉彩、抹红粉彩等,另外还有少量的斗彩、五彩,多见于官窑器。

清道光 黄地粉彩福寿纹双耳瓶

清道光 粉彩仙人献寿方瓶

道光時期青花瓷使用國産料, 早期的青花呈色穩定,色澤亮麗濃豔,晚期呈色淡雅,層次清晰。民窯器青花色調暗淡漂浮。淡描青花的制作在道光朝非常流行。青花瓷有青花描金、青花描金墨彩、青花粉彩、青花鬥彩、青花紅彩、青花黃彩、哥釉青花、青花加紫、青花釉裏紅、冬青地青花、青花堆粉等品種。青花粉彩器大量出現。青花堆粉,又稱為“堆粉青花”或“青花加白”。堆粉青花瓷最早始于康熙時期,雍正、乾隆時有燒制,但數量不多,嘉道時期比較盛行。

清道光 白釉仿青铜壶

清道光 珊瑚红描金宝相花寿字纹瓶

道光时期烧造颜色釉有霁红釉、霁蓝釉、豆青釉、天蓝釉、白釉、窑变釉、酱釉、仿官釉、仿哥釉、木纹釉、炉均釉、孔雀绿釉、松石绿釉、珊瑚红釉、胭脂红釉等。

清道光 松石绿釉堆白缠枝莲纹喜字瓶

清道光 松石绿地粉彩福寿纹葫芦瓶

二、 器物种类

道光时期瓷器基本上继承前朝传统器形式样,创新较少,多为日用器皿。有盘、盖碗、墩式碗、赏瓶、玉壶春瓶、梅瓶、锥把瓶、将军罐、花觚、灯笼尊、洗、盆、烛台、鱼缸等。小件器物丰富多彩,酒杯多种多样,有套杯、卧足小杯、铃铛式小杯。形制较小的器物有笔筒、冬瓜罐、鼻烟壶、鸟食罐等都较为新颖,均为道光时期的典型器。新出现形状像冬瓜的“冬瓜罐”,造型别致。道光瓷器制作无论是仿古代名窑,还是仿乾隆、嘉庆朝的制品大多都很粗笨,胎体往往厚薄不一,比例不协调。但也有精品例外。

清道光 仿哥釉琮式瓶

清道光 豆青釉描金花卉花盆一对

三、胎釉特点

道光瓷器胎体细白,多数胎质疏松,胎釉结合不紧密。大件器物胎体厚重,小件器物胎质比较轻薄。器物釉面肥厚,釉面大多数是粉白釉,大件器物白釉泛青,釉面不平,往往出现波浪状,称为“波浪釉”,俗称为“浪荡釉”,为道光瓷器的主要特征之一。

清道光 粉彩庭院婴戏图双耳瓶

四、装饰纹饰特点

道光瓷器追求乾嘉时期官窑的艺术风格特色,装饰以绘制为主,所绘纹饰不如乾隆时生动活泼,纹饰图案式化,写意画较少,图案缺少层次变化,构图趋于疏朗。瓷器纹饰虽然官窑产品还尽力保持工整细致的特点,但用笔拘谨板滞,缺乏活力,寓意吉庆幸福的图案增多。民窑器画面更是趋于草率和简单化。官窑器常见纹饰有缠枝莲、鸳鸯荷莲、菊花、石榴、佛手、三果、云龙、云凤、龙凤、夔凤、花鸟、鱼藻、博古、八宝、瓜蝶、三羊、狮球、花蝶、草虫、四季花(牡丹、荷花、菊花、梅花) 、三果、人物纹有八仙、仕女、婴戏图等,绘英雄人物的无双谱较为流行。风景图案有燕京十景、庐山十景、西湖十景等,以及梵文“寿”字、“喜”字、“万寿无疆”、戒烟歌、御题诗句等多种文字装饰,尤以戒烟歌最具时代特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