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之战张辽单挑张郃,斗到五十合之后,许褚为何主动出阵?

2020-08-04 16:43:53 作者: 官渡之战张辽

官渡之战,张辽骤马单挑张郃,双方战至五十余合,结果为不分胜负。但是曹营中许褚主动骤马向前,作出了夹逼张郃之势。这难免让人产生怀疑,是不是许褚以自己的专业眼光,看出了张辽的劣势,所以才会拔马助阵?

——那么,张辽是否真的劣势?许褚又为何主动出马?

张辽是吕布的旧将,张郃是袁绍的旧将,两人都投靠了曹操,跟随曹操南征北战,战功累累,是曹魏集团外姓将领中的佼佼者。陈寿在《三国志》中,将他们列入了魏书第十七,与于禁、乐进、徐晃并称为“五子良将”!而张辽则是五子良将之首,地位明显略高于张郃。

三国演义中,罗贯中把军事能力以武力值换算,把军队作战换算成主将单挑。而张辽的武力表现,显然并不逊色张郃。比如第一次合肥之战,张辽与东吴第一猛将太史慈单挑,结果七八十合不分胜负,太史慈见孙权身边宋谦中箭,于是拔马撤走,张辽驱兵掩杀,甚至一度占据了主动。——张郃的武艺肯定不可能在太史慈之上吧!张辽能七八十合打平太史慈,总不至于五十合就输给了张郃吧!

除此之外,张郃的一系列战役中,多次惨败于五虎上将之手。汉水之战面对赵云,甚至“心惊胆战”不敢迎战。而张辽的军旅生涯中,罗贯中并没有安排其惨败,也没有说惧怕某人不敢迎战,书中对张辽的刻画明显更完美一些。因此,官渡之战中,斗到五十合,书中明确说到了“不分胜负”四个大字,即说明张辽并没有劣势。

但是!许褚助阵,亦是不争的事实,许褚为什么急于拔马助阵呢?

我们都知道,官渡之战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之一,是曹操击败袁绍,称霸北方的最关键的一场战役。起初,袁绍的实力庞大,举兵五十万征讨曹操,气势如虹。而曹操方仅仅七万人马。原内容如下:

却说袁绍起兵五十余万,望官渡进发。夏侯惇发书告急。曹操急引文武等官,尽数起兵,得七万人,投官渡来迎敌,留荀彧守许都。

袁绍后续再增添了数十万兵马,曹操则无兵员调动。

绍前后续添大军七十五万,东西南北安营,周围连络九十余里。

双方的兵力差距,差不多20:1,这一战是曹操自陈留起兵以来,遭遇过的最艰难的一场战役。曹操只有在首战取得胜利,才能最大化地提高这场战役的胜率。

而罗贯中的斗将理念,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增涨士气。只要主将斗将取胜,将士们就会士气大涨,义无反顾。反之则士气低迷,萎靡不振。所以官渡之战斗将,首战是非常关键的,只有首战战胜了对方主将,才能达到激励士气的目的,否则曹操七万军马凭什么跟袁绍的一百多万军马正面硬战?

张辽只不过打平张郃,并没有达到增涨队伍士气的效果。如今的局势,对曹操已经极度不利,每一个将士都非常焦急。如果让袁绍率先发难,指挥将士掩杀过来,那么曹操就再也没有回旋的余地了。因此,许褚的表现异常激动“忿怒挥刀,纵马直出”,目的是击败张郃,争取先机。

我们可以看曹营中其他将领,也大多跟许褚一样,处于非常焦急、紧张的状态。许褚骤马而出刚与高览交上手,这边的夏侯惇、曹洪也立马指挥将士们,对袁绍军对发起了冲锋。难道许褚也不如高览吗?显然不是的,他们是在抢占先机,占据主动。在占尽先机的情况下,曹军尚且被袁绍打得大败。如果当初被袁绍率先驱兵掩杀,曹操的七万兵马,肯定被袁绍百万雄师一口吞掉,毫无回旋的余地。

因此!官渡之战张辽与张郃战五十,许褚拔马助阵的原因并非张辽劣势。论武力张辽不在张郃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