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开车、睡觉、野外活动时,在暴雨和洪水中自救逃生?

2020-07-22 13:58:35 作者: 如何在开车、

作者:陈成 地表天行者 高维智慧 贴地飞行。

2020年6月起,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川等地普降暴雨,地质灾害时有发生,洪水无情,那么如何在灾难来临时,能够在暴雨和洪水中自救逃生呢?

在这里,我总结一些小的经验点,供大家参考。

一、 开车的人。一旦发现暴雨来临时,注意做以下几个步骤。

1、 迅速打开汽车的收音机,或者手机搜索天气情况,关注一下暴雨持续多长,有多大,供你做选择时参考。

2、 迅速查看地区,找到附近最近的高地。尽量避免走隧道、涵洞等危险路段。

3、 当汽车到达地势比较高的位置后,找地方靠边,打双闪,静候雨停。

4、 如果不是特别紧急的事情,不要急着开车去办事。等雨小一点再开车。

5、 在高速公路上,可以找路途中设置的安全岛,或者服务区停靠。

6、 在涉水路段,看到前面车子过去了,则加油门,直接过去。

7、 如果前面车子熄火了,就不要忙碌跟过去。可以选择掉头,或者靠边等候。

8、 如果汽车在涉水路段熄火,还且水势蔓延,涨势很快,不要二次发动汽车,因为二次发动保险不赔;人赶紧下车逃生。

9、 如果汽车和人都困在低洼路段,弃车后,人赶紧往高处走,不要想着避雨,能走到多高的位置走多到多高的位置。

10、 如果是平原地段,路上全部淹水,水势越长越高,一定要把车门打开,站到车顶上去,等待救援。

二、 如果人在睡觉的时候,突然半夜河流决堤,洪水淹没家园,那又该如何办?

1、 千万不要紧张和慌乱。

2、 叫醒自己的家人,孩子,告诉他们,大家团结一致,一定会没事的。

3、 赶紧找个手电筒,没有光线,哪里都去不成。

4、 带好自己的手机,关键时候好联系。

5、 如果发现一楼已经被淹,没有出去的路以后,就不要强行游出去。因为已经没有地方可以走。

6、 带上家人,带手电筒,走楼梯,不要走电梯。

7、 尽量往楼上走,不要停留。

8、 如果有床板,木板,快速带上床板、木板;有游泳圈更好,即使水淹到顶楼,依然可以漂浮逃生。而且水淹上顶楼的概率不大。

9、 到顶楼后,找个干净卫生的角落,一家人一起挤挤,到天亮后,等待有人救援。

10、 不要轻易碰有电的位置,以及各种电器,怕大雨后电线漏电。

11、 不要给孩子们灌输害怕的思想,你害怕,小孩子更害怕,不利于团结一致,走出困境。

12、 胆大心细,观察洪水的涨势,以及自己在洪水中的位置,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

13、 如果手机是好的,打110,或者各种求救电话求救。

14、 胆大心细,时刻把安全放到第一位。

15、 不要在意财物的损失,这个时候,生命是第一位的。

三、 在野外活动时候,突然天降暴雨,应该怎么办?

1、 保护好手机,这是你唯一能与外界联系的工具。

2、 观测你所在的位置,有没有发生泥石流的可能,如果有,赶紧离开。

3、 不要呆在凹地,尽量往上走。

4、 在丛林中走出来,尽量走大路,不要走小路。

5、 如果有避雨的房屋,避一下雨。

6、 雷电很可怕,不要站在树下。

7、 如果只有小山洞,或者土地庙,进去躲避一下,不要冒雨前行。

8、 习惯观察周围的情况,看有没有其他人,能互相帮助。

9、 如果雨下个不停,没有办法下山,就必须想办法在山上,找个相对安全的位置过夜。

10、 实在是没有任何办法,感到危险越来越近,就打110等求救地点,也许不能第一时间来救你,但是有人说话,也是驱散恐惧的手段。

11、 任何时候,不要丢掉生的希望。

12、 注意安全,不要掉进山洞,或者受到毒蛇等野生动物的攻击和伤害。

13、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沿着水道走,山洪爆发对你危险很大。

14、 如果山洞过夜,能点火,最好点燃一小堆篝火。

15、 尽量不睡觉,或者少睡觉,注意安全。

16、 没有手机充电的位置,尽量把手机电量留给自己关键时候,打电话用。

以上方案,仅供参考。具体做法,还得依据当时的实际情况,做出有效而明智的决定。

祝大家顺顺利利,不要碰到这些极端的天气情况;即使碰到了,也不要紧;现在信息手段很发达,科学技术手段也多;只要你不慌张,做出了太错误的选择,就一定能度过难关,守到云开日出,万里风清日朗,拥有又一个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