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太后逼迫汉景帝把皇位传给皇太弟梁王,后来汉武帝刘彻咋上位的

2020-08-04 17:46:14 作者: 窦太后逼迫汉

汉朝的窦太后原名窦漪房,是汉文帝的皇后。窦太后本是汉高祖刘邦的宫女果刘邦去世以后,吕后就把她们遣散的遣散,送走的送走。窦宫女也是幸运,被分给了当时的代王刘恒,也就是后来的汉文帝。刘恒也是很喜欢她,与她生了长公主刘嫖,后来的汉景帝刘启以及梁王刘武。

随着汉朝的一系列宫廷政变,吕后一系被铲除,需要立一位靠谱的新皇帝。此时刘邦在世的儿子中还有两位,其中一位就是代王刘恒。因为刘恒为人仁孝,而被大臣们选中迎接入京做了皇帝,窦太后也自然而然成了皇后 可谓是天上掉下大馅饼。

窦太后剧照

汉文帝去世以后,他的嫡长子刘启,也就是汉景帝顺利继位。窦太后的身份也由皇后变成了皇太后,地位进一步提高。窦太后的势力是很大的,窦太后喜欢黄老之学。曾经让与她思想不合的儒生辕固生去和野猪搏斗,眼见辕固生就要命丧猪口,幸好皇帝出来制止,才免了一场悲剧。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此时的窦太后位高权重,是个说一不二的人物。

比起大儿子刘启,窦太后更喜爱小儿子刘武,想要自己的儿子们轮流登上皇位。在嫡长子继承制已经发展的比较完善的西汉,这个计划显然是不好实现的。但是窦太后还是利用她的权力,把小儿子刘武长期留在身边,他待在京城之内,而不去封国,虽然刘武此时已经被封为了梁王。

窦太后剧照

那么汉景帝刘启也对自己跋扈的母亲和野心逐渐膨胀的弟弟十分惊恐。即使贵为皇帝,他也担心自己的权力有朝一日会被弟弟窃取。为了试探,景帝在一次酒后佯装喝醉,故意说自己百年之后,要把皇位传给弟弟刘武。以此来试探大臣们以及窦太后等人的反应。

窦太后和刘武果然笑得合不拢嘴。可是大臣们却对此提出了反对意见。其中最激烈的反对者就是窦太后的侄子窦婴,他也是景帝的表兄弟。

窦婴据理力争,“皇帝您说的这是什么话?自古以来就是父子子继,怎么能把位置传给您的弟弟呢?!”大臣们纷纷说法附和。皇帝本人在心里偷偷乐开了花,窦太后脸色立刻暗了下来,在心里怒骂这个“不争气”的侄子,后来还与窦婴老死不相往来,可见她多希望刘武能够当皇帝啊。

梁王刘武

此后窦太后和刘武还是没有放弃努力,想方设法的想要汉景帝同意让刘武在他死后得以继承皇位。此时一个关键性的大臣出现了,他就是袁盎。

汉景帝

那么袁盎以及一批大臣去见东太后,跟她打开天窗说亮话。“太后,你想立梁王,他死后又要立什么?”窦太后沉默了一会儿说道,“就立皇帝(指景帝)的儿子呗。”这下就掉进了饱读诗书的袁盎的陷阱中。他举了春秋时期宋国的例子。宋宣公因为没有立长子,而导致诸公子在国内纷争不休,引起大乱 祸害一直延续好几十年。真的立了梁王刘武,这样的祸患有可能就会继续发生。这一番话把窦太后吓得是六神无主。虽然她有点儿智慧,可毕竟不是这群饱学之士的对手,并且她也不希望汉朝的江山出现大的动荡。于是她就同意把梁王送到梁国去,算是对大臣们的一次妥协。

之后就爆发了著名的七国之乱。由于晁错的削藩建议,早就对自己的地位心怀不满的吴王刘濞联合其他六国的诸侯,从东边起兵,往汉朝的首都长安打。此时的汉景帝也比较后悔,他诛杀晁错以求和,但是已经尝到甜头的七国怎么会善罢甘休?他们不顾汉景帝的求和建议,执意出兵,一开始非常顺利,但后来遇到了拼命抵抗的梁王刘武。

汉景帝

刘武此时可能是看到自己仍然有希望当皇帝。如果首都被攻破,吴王成了皇帝,自己作为景帝的亲弟弟,绝对没有好果子吃。于是他发动国内的精兵强将,将七国联军堵在了梁国境内很长时间。

这给了汉朝名将周亚夫绕后的机会。他派精兵去断了七国军队的两道,使得他们都在饿肚子中作战,很快就被打败了。对于七国之乱的平定,梁王刘武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此时最高兴的人就是汉景帝,因为他不但重创七国联军,解除了一系列的相关问题,并且使得梁王刘武消耗了巨大的实力,可谓是一箭双雕,非常巧妙。

七国之乱平定后不久,景帝就迫不及待的立自己的长子刘荣做了太子,也是给梁王刘武一个信号,皇帝不是你的,你就别想了。但刘荣最后也没有成功当上皇帝。成功当上皇帝的,是我们熟悉的汉武帝刘彻。这就要归功于他母亲王嫱王皇后的深谋远虑。

汉武帝刘彻剧照

在刘荣当上太子以后。汉景帝的姐姐长公主刘嫖主动联系刘荣的母亲,想要把自己的女儿陈阿娇许配给刘荣,但这个提议被拒绝了。在长公主碰了一鼻子灰而一肚子气的时候,王嫱主动找到刘嫖,表示可以将陈阿娇许配给刘彻。那么刘彻也是一个小机灵鬼,他的演技十分出色。刘彻非常高兴地说,如果能够娶陈阿娇当媳妇,就要给她盖一座大大的,用金打造的屋子,把陈阿娇藏在里面。那么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典故,金屋藏娇。

刘彻这样“善解人意”。刘嫖听完之后非常高兴,当即决定和刘彻母子联合。汉朝长公主的身份是非常高贵的,拥有很大的权力。并且由于刘嫖非常善于巴结汉景帝,姐弟关系很好。就这样她频繁在汉景帝面前进言,景帝也就慢慢转变自己的看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