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晚期国库空虚,拖欠士兵军饷,半年发一次,那士兵怎么生活?

2020-08-04 17:47:03 作者: 清朝晚期国库

清朝晚期国库空虚,拖欠士兵军饷,半年发一次,那士兵怎么生活?清朝政府的腐败,不仅仅体现在朝廷的官员们当中,在他们的军队当中,也可以很明显的就看出来。清朝刚开始的八旗兵在到了后来的时候已经起不到什么作用了。

所以就多了以汉族人为主的绿营兵,渐渐的,绿营兵就取代了八旗兵在军队中的主要地位,主要也是八旗士兵们的堕落,让清朝的朝廷也慢慢的对他们失去了原有的信心,不得不开始重视起来了汉族人。可是到了后期,政府对外就欠了很大一笔数量的欠款。

再加上当时的贪污现象特别严重,清政府除了要给别人赔钱以外,根本就无法承担绿营士兵们该有的那一部分钱财,时间久了以后,这部分士兵的战斗力也就开始下降了,甚至和以前的八旗兵都差不多。这个时候,一些地区的乡勇不对就慢慢的崛起了,这部分的士兵们也成为了军队当中的一部分。

一般的话,士兵们的工资分为两种,一种是如果你平时不打仗也会给的饷银,这个就作为平时他们辛苦训练的奖赏。另外就是打仗的时候给了工资了,当然,这部分的工资要比平时给的会多一点,毕竟是要去流血牺牲的事情嘛,给的奖赏多一点,士兵们也就有理由去为国家奉献一点。给士兵们的饷银成为了他们养活自己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因为每个月都可以拿到属于自己的这份,还是比较固定的。

但是到了晚清的时候,国家的经济一下子就下跌了很大的一步,甚至根本就难以继续每个月都按时的给他们发放军饷,朝廷就不停的拖着应该发给他们的钱,有时候可能半年都不会给一分钱,这对于依靠这个来养家糊口的士兵们来说,肯定是一个灾难了。而且有的一些比较高级的军官们为了填饱自己的口袋,就狠心的去剥削下属士兵们的钱财。

尽管如此,这些士兵们仍然没有对清朝的政府有一点点的反抗的话语,既然平时的工资都不给了,那为什么他们能这么平静呢?实际上,如果朝廷不给钱的话,那他们就自己去用别的方法来赚钱生活好了,一些基层的士兵们,在平时自己没事的时候,就会靠自己会的其他一些手艺来挣钱,或者是经营一些小生意。而有的士兵们为了赚更多的钱,竟然对鸦片起了心思,或者是其他的一些禁品。

这样一来,这些士兵们的心思都花在了赚钱养家的事情上面,对于平时该有的训练,自然也就顾不上了,所以他们的整体战斗力是非常的薄弱的。而在打仗的时候,为了鼓励他们,有的军官还会默认让他们在自己所攻占的地方随意抢夺,这也形成了一些士兵们烧杀抢夺的事情不断的发生。

正是这样的清朝军队,渐渐的在人们心中就没有了当初的好印象,取而代之的是对他们的极度反感。所以说,这个时候的清朝即使能人再多,想出的办法再好,也已经对它要即将灭亡阻挡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