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驾司机:遇到“醉汉”,骂不能还口,苦往肚里咽

2020-07-28 01:47:52 作者: 代驾司机:遇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田育臣

刘承正,今年28岁,山东聊城人。今年4月,他从新疆克拉玛依专门辞去某外卖品牌城市运营代理商的职务,来到郑州,做了一名全职滴滴代驾司机。他说,郑州作为新晋的国家中心城市,离家人更近,机会更多,这里是自己事业腾飞的新起点。

2009年,刘承正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来到吉林服兵役。在部队,他顺利拿到了驾照。退役后,他在朋友的介绍下,从2016年开始来到新疆克拉玛依,当上一家某外卖公司的城市运营代理商,负责运力的协调。今年4月,他正式向公司辞去代理商职务,专门回到郑州做了一名滴滴代驾。这是为啥?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承正出差来到郑州,顺便找同学玩儿几天。当时,刘承正到一家洗化店购买洗面奶,一名女促销员风趣幽默,一下子吸引了他。双方相互加了微信,一直保持着联系。而这位女促销员便是刘承正现在的妻子。

刘承正妻子是河南周口人,近些年一直在郑州银基商贸城做服装生意。如今,家里的孩子已两岁。为了可以更好的照顾家庭,今年春节前夕,他正式从新疆辞职,打算回郑州找份工作。“郑州现在晋升国家中心城市,经济发展比较好,离家也近,又能和媳妇儿在一块,帮衬一下家庭。”

没想到,今年春节之后遇到了疫情,疫情好转已到4月份。初入郑州,刘承正也不知道该找个啥样的工作。一次,他和朋友晚上吃饭喝了点酒,朋友帮他找了一个代驾。“半路上,我和代驾师傅聊天,代驾和我之前的工作一样,都是手机APP平台上的科技类公司,干一天代驾,每天能挣三四百元呢”,这让刘承正有些心动。之后,他又和在北京从事滴滴代驾的朋友打听了一番,觉得自己也可以试试这份工作。

第二天,他就直接去公司报了个名。“每天,我们会在郑州龙湖里、天泽街,正弘城附近接单,这里的单子比较多。”刘承正坦言,每天下午五六点,他从家里出来,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才回家。回家倒头就睡,有时睡到中午1点,还能继续干上一两单。而这样的作息,虽与妻子生活在同个屋檐下,但每天却很少能见面说上一句话,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按时吃饭。“媳妇儿一大早就上班了,晚上才回来。生物钟正好和我相反。我平时吃饭,一般在中午1点和晚上12点左右,每天只能吃上两顿饭”。但是,他说,只要每天能看到妻子和家人,他就很开心。郑州,也成了他事业腾飞的新起点。

工作中,哪些事最烦心?刘承正苦笑着说,对代驾司机来说,每天面对乘客均是饮酒乘客,时常会遇到一些“酒风差”的客户,这也总会让刘承正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一次,一位客户与朋友吃过饭,叫了一个代驾,刘承正好接到这个单子。“当时,已是晚上12点多了。我按照导航一直走,本来应走高架桥下的辅路,但醉酒的客户却非让走桥上。最终,按照他说的走了,他又说走错了路。在车上一直骂我,骂了一路,甚至准备举起胳膊打我呢。”但刘承正却不敢还嘴,只能安慰自己:和一个醉汉置什么气?不和他一般见识。“一直听着对方骂难听话,当时真想撂挑子,停车放在路边”,但他一想,还是忍了忍,最终把客户安全送到了小区。

谁料想,把车开到了地下停车场,对方却一直不愿说停车位的位置,还骂骂咧咧的,刘承正在地下停车场开车转了好几圈,只能再次回到地面,向物业求助。最终,在物业的帮助下,才找到客户的家人,顺利将客户送到了家。

从今年4月以来,刘承正中午最多时可以接3单,晚上最多时接了9单。每个周末,也成为他最忙的时候。不过,让他高兴的是,自己的忙碌,也给他带来不菲的收入。“最多时,每个月也可以收入1万多元,最少时每月也能挣到8000多元。”这对刘承正来说,他已心满意足。“刚来郑州,能挣这么多钱已经很不错了。更重要的是,可以一直陪在家人身边,这就很高兴了。”刘承正说,人只要踏实、肯干,在郑州到处都是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