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小鲁班”徐颜:从体优生到龙江大工匠

2020-07-25 13:08:06 作者: 95后“小鲁

徐颜

不用钉子和胶水,就能把普通的木头打造成鲁班凳、将军案、手摇泡泡机、会走路的小猪佩琦……最近,63岁的山东木匠阿木爷爷成了新晋海外网红,视频播放量高达2亿,他在视频中展现了自己纯熟的木工手艺,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传统榫卯技术。各国网友纷纷留言:“这是什么中国功夫?”“爷爷还缺孙子吗?”

其实,在黑龙江也有一位95后匠人徐颜,人称“小鲁班”,年纪轻轻被评为“龙江大工匠”,也是首位获得世界技能大赛木工组优胜奖的中国选手,曾上过央视新闻。

“换了跑道”:

从运动场到木工房

每天至少练习6个小时

24岁的徐颜,是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训教师,23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广州,为世界技能大赛广东省选拔赛当裁判。

徐颜原本不属于木工房,而是运动场。徐颜出生在我省安达市,从初三开始练健美操,并以体育特长生考入安达市田家炳高中。高中练习3年体育后,他原本以为自己能考上体育大学,没想到,2014年因文化课分数线突然上升,他没能考上心仪的学校。

正当徐颜对未来感到迷茫之时,陪伴他多年的教练当起了“参谋”。徐颜回忆道:“当时,教练的一个亲戚是学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的,他觉得这个专业就业前景挺好,就建议我报考了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换跑道”之后,徐颜比预想中适应得更快。也许因为曾是体优生的缘故,他能吃苦也有耐性。刚上第一节课时,师父教大家磨手工刨的刨刀,连续磨了两个星期,直到手指磨出泡。徐颜记得,最初大家的干劲儿都很足,但是过了几天,同学们陆续没有耐心去磨了,有的干脆不干了,但他还是继续坚持练习。

徐颜从手工刨、手工锯等操作基本功学起,每天至少泡在木工房里6个小时,他痴迷于榫卯技术,喜欢做鲁班锁。从3根、6根,一直做到24根锁。“我很享受制作的过程,特别有成就感。”徐颜笑道,渐渐地,他发现自己的确是做木匠的“那块料”。虽然高中时学文科,但他空间想象能力很强,而且爱钻研。大学期间十几门课程,他的平均成绩为93.3分,在500多名同学中名列前茅。

一路开挂:

顶住压力成功突围

代表中国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2016年3月,成绩优秀的徐颜迎来了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他被派往河北邢台,到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参加集训。然而,徐颜却犹豫不决,甚至一度想要放弃。

当时,他的父亲在建筑工地,从10米高的架子上摔下来,受了重伤,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全都压在了母亲身上。徐颜快要实习了,他盼着早点儿赚钱,帮母亲减轻负担。在学校的再三劝说下,徐颜十分为难,他打电话回家,母亲得知原委后,鼓励他:“儿子,你去吧,没事儿,家里有我呢!”徐颜眼眶一阵湿热,收拾好行囊,带着一腔孤勇奔赴邢台。

在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徐颜接受了19个月高强度的系统训练。他从基础开始练习,学制图、识图、练手工,过着“早七晚九”的生活,有时候甚至忙碌到凌晨。他把生活的重压和烦恼,全都释放到了刨刀和斧锯上,专注地雕琢着一件件木艺作品。

“人生很奇妙,有些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其实彼此关联。”在体育场挥汗如雨的那些艰苦日子,不仅让徐颜拥有了超强的心理素质和体力,也让他学会了忍耐和坚持,仿佛是在为日后成功而做的漫长准备。徐颜很快从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他一路开挂,2016年5月通过了省选拔赛,8月获全国选拔赛第一名,进入国家队集训后,他又顶住压力,接连从10进5、5进3、3进2和2进1考核中成功突围,获得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大赛的入场券。

2017年10月,世界技能大赛在阿布扎比举行。该赛事对识图、画线、锯、刨、砂光等要求非常高,徐颜历时4天共22小时,克服了环境、气候、场地等所带来的种种难题,顺利完成了赛题的识图、放样,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完美地制作出了2.7米高、1.4米长、1.4米宽的欧式凉亭,夺得了木工项目比赛优胜奖,成为了中国角逐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获优胜奖的第一人。

教育反思:

传统木技后继乏人

阿木爷爷为啥能在国外圈粉?

鲁班凳、将军案、苹果锁……古代中国建筑和家具中常用到的榫卯工艺,能将凹凸不同的两块木头,对接到“天衣无缝”。看到视频里,阿木爷爷亲手制作的这些小物件火遍世界后,徐颜欣慰地感叹:“中国传统木工手艺终于被认可了!”然而,阿木爷爷火了以后,也有媒体指出,一直以来,传统手艺的传承与推广,主要停留在民间自娱自乐、自拉自唱上,传承手段相对单一。长此以往,后继乏人等原因会让这些“民间精品”陷入濒危状态。

作为一名老师,徐颜对此感触更深,“对很多年轻人而言,木匠活儿既脏又累,远不如坐办公室来得清闲和体面,所以愿意踏踏实实学习的人不多。”就连徐颜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时,也曾遭遇过不少亲友的质疑,“多累啊,学那玩意干啥?”

“为啥阿木爷爷能在国外这么火?在国内,人们看到他的视频,未必会这么激动,可能只会说‘咳,这不就是老木匠嘛’。”徐颜反思道,这其实跟人们的偏见有关。国外很注重培养人的动手能力,比如在影视剧里,很多家庭都有专门装工具的储藏室,父亲会带着孩子在院子里亲手做小木屋。一方面是工匠稀缺人才难求,另一方面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徐颜坦言,走南闯北的这几年,他明显感受到了一种在职业认同方面的南北差异,“我感觉我身边的人更重视孩子的文化课,而不是学好一门手艺,而有的孩子比起做题,动手能力其实更强,具备成为一名优秀工匠的潜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