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消防员成"追蜂人" 入夏摘除1100多个马蜂窝

2020-07-23 16:36:33 作者: 内江消防员成

入夏以来,四川省内江市消防部门频繁接到“马蜂窝警情”,各消防站、政府专职队共摘掉马蜂窝1100多个,平均每天摘除马蜂窝近10个,消防员不仅承担了灭火救援任务,还化身“追蜂人”为群众排忧解难。

7月18日,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坝贤村的路玉蓉急匆匆报警求助,隔壁邻居屋檐下有马蜂窝,正好在她家窗户前面,都不敢开窗。三天后,消防员来到她的家中,在路玉蓉的指引下消防员来到她家的二楼卧室,窗户外两米处邻居家的屋檐下有一个足球般大小的马蜂窝。

“因为马蜂窝的位置较高,我们准备用火攻来对马蜂窝进行消灭。”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腾飞路特勤站二级消防士黄从炎介绍到。

随即消防员对围观群众进行疏散,防止漏网的马蜂在“逃窜”过程中蜇人。另外一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穿戴好防护装备,来到二楼窗台,将一头点燃的竹竿对准蜂窝,顿时蜂窝成为一个小火团,没一会儿,蜂窝被烧掉落地,消防员又对残留的蜂窝进行彻底清理。

在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千子村9组,一间民房上也有一个马蜂窝。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一个直径约60厘米的巨型马蜂窝在该农户家的一楼屋檐下,蜂窝周围还聚集着很多马蜂飞进飞出。

只见消防员身着防蜂服,爬上梯子顶部,用蛇皮袋对准马蜂窝,迅速将蜂窝摘除装进袋子,扎紧袋口。整个过程短短几秒钟,随后对摘处后的蜂巢痕迹进行清理,防止马蜂二次筑巢。

完成处置后,消防员叮嘱农户在家中准备杀虫剂,对取了马蜂窝的地方多喷几次,马蜂闻到杀虫剂的气味,就不会再来筑巢了。

根据马蜂窝的不同位置,消防员采取不同的作战策略,一般有套袋法、水攻法、火攻法。在白马镇坝贤村4组的一片柚子林里,村民干活时无意中发现一个马蜂窝,由于这个马蜂窝位于树顶,消防员决定采取火攻的方法对蜂窝进行彻底清除。

“今天取了过后干活就很放心了,我们在这里干活路都要四处望,怕的就是马蜂。”柚子林的马蜂窝被“端掉”了,村民门殿芝十分高兴。

由于下了雨,乡间道路湿滑,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政府安办工作人员曾祥志走在“追蜂小队”的最前面,带着消防员去下一个取蜂窝的点。曾祥志手里拿着一个统计本,里面是镇里需要取蜂窝的村民的电话和住址,这一个月,统计表的序号已经排到了15,而消防员在三天内要完成这15个任务。

进入7月,消防救援部门一面要完成日常的灭火救援任务,一面要投入大部分战斗力到防洪工作中,相当繁忙。针对取马蜂窝的社会求助,内江消防往往采取集中作战的方式,一个片区或一个镇集中摘取马蜂窝。

“遇到高温,连着摘取两天马蜂窝就可以瘦几斤。”摘取马蜂窝的路上,内江市消防救援支队腾飞路特勤站四级消防士代云松讲着自己摘取马蜂窝的经历,“最近每天出去都是取10多个,有一次有个马蜂窝在28楼,我们坐的吊车上去,相对来说比较危险,取那个马蜂窝基本上用了20多分钟,这个防蜂服穿着比较热,下来的时候鞋子里面都能倒出汗水。”

摘除马蜂窝的过程中,消防员必须穿上厚重的防蜂服进行作业。炎炎夏日,其中辛苦可想而知,但对消防员来说却是家常便饭。这些顶着高温为群众排忧的“追蜂人”心中只有一个想法“不能让群众被马蜂窝蜇了”。

内江消防提醒大家,农家户里的马蜂窝,要打119,不要自己取,因为马蜂有危害,会伤及自己的生命。当市民不小心被马蜂蜇伤,在进行简单正确的湿敷后,若疼痛得到有效缓解,没有其他不良反应,则不必去医院。如果出现大汗淋漓、心慌、胸闷、憋气等症状,则说明毒性扩散了,千万不要耽搁,应该立即到医院接受解毒、输液等治疗。特别提醒的是,一些过敏体质的人被马蜂蜇伤后,可能会休克,这样的病人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否则会出现生命危险。(图文: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