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溃坝、变形?连岛内专家都听不下去了…

2020-07-23 11:10:04 作者: 三峡大坝溃坝

溃坝?变形?三峡大坝一再被黑,岛内水力学者受不了了:根本就是谣言,大坝“超级安全”


自6月初**全面进入汛期,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等多地遭遇洪涝灾害侵袭。一如往年,从岛内绿媒、亲绿电视节目主持人、所谓的资深媒体人,以及民进党“立委”等人口中一再传出三峡大坝“变形”“溃坝”等种种抹黑三峡工程言论。台媒今日(21日)报道称,台湾成功大学水力学者表示,“溃坝”根本就是谣言,从目前获知的消息,大坝“超级安全”,完全没有溃坝的问题。


岛内电视节目截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成功大学水利系教授、防灾研究中心主任谢正伦表示,三峡大坝最早传出“溃坝”,应该是之前一张谷歌地图上的卫星图显示“坝体变形”,但事实上应该是图像分辨率的问题,目前已换了新照片,看不出来之前的变形。


水利系教授周乃昉也表示,三峡大坝可以装水到175米(原文如此),但目前数据显示,与175米还有很大的距离,而且又有泄洪,所以坝体可以说是“超级安全”,溃坝的机率微乎其微,不了解为何之前很多媒体都报道三峡可能溃坝。


台媒报道截图


水利系特聘教授詹钱登也表示,**人民都关注三峡大坝,再加上有降雨量等数据支持,让管理单位有泄洪的依据,即使近年极端气候增加,大雨不断,大坝仍不太可能出事。


至于岛内传出的所谓三峡大坝连日泄洪是造成下游水患主因等言论,周乃昉表示,**最近各地**频传,最主要还是各地降雨量太大的问题,**不像台湾,台湾多数河川都经过整治,但**没有,如果雨下太大,就可能造成洪灾,上游即使泄洪,水量比起来仍有限,并非各地洪灾主因。


谢正伦也表示,三峡大坝的下游、长江的荆州到岳阳段,确实是瓶颈、河面弯曲多,容易产生水患,目前从资料看起来,其行水量约为每秒5.8万立方米(原文如此),大坝在泄洪时都有考虑,应该并非水患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日前,三峡集团流域枢纽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专访时曾针对所谓的“变形”、“溃坝”等对诸多言论进行了回应。该负责人表示,当前,三峡大坝安全运行状况良好。近来未出现任何所谓的“变形”或其他风险,三峡工程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么“脆弱”、不堪一击的。


6月29日,三峡枢纽开启泄洪孔泄洪(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实时、精准掌握三峡大坝运行状况,安全监测工程作为三峡主体工程的一部分,早在1994年就开始进行安全监测仪器埋设,截至2020年6月底,共在三峡大坝安装埋设仪器1.2万余支,仪器遍布三峡枢纽所有永久建筑物及基础、边坡,监测项目包括变形、渗流渗压、应力应变、强震、水力学及动力学专项监测等。除了依托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开展的专业监测外,还开展了人工巡检工作。他认为,制造三峡大坝“变形”,有“溃坝风险”等谣言,是危言耸听。任何没有科学缜密监测数据的猜测都是不科学、不负责任的、外行的,甚至是别有用心的。


7月19日,三峡枢纽开启泄洪深孔泄洪。


对于三峡大坝今年连续泄洪,加重了中下游的洪水泛滥的说法,该负责人则表示,水库泄洪只是水库通过泄洪设施出流的一种形式,一般来言,水库出流优先考虑通过机组,只有在出库流量超过机组过流能力的时候,才会启用深孔、表孔等泄洪通道,但水库泄洪并不等于水库没有发挥防洪作用。例如本月2日14时,三峡水库入库洪峰流量达5.3万立方米/秒。根据长江水利***的调度指令,需控制三峡水库出库流量在3.5万立方米/秒。此时,三峡电站34台机组全开满发流量约为3.1万立方米/秒,因此,需要将剩余的约4000立方米/秒的流量通过泄洪通道下泄。三峡尽管在泄洪,但总出库流量为3.5万立方米/秒,仍比入库流量5.3万立方米/秒小,仍在发挥拦洪作用。三峡水库的拦洪减轻了鄱阳湖的防洪压力,避免了鄱阳湖湖口站超保证水位。


(原标题:岛内专家都听不下去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