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易,高温天气,青岛50后返聘修理工坚守岗位保乘客顺利出行

2020-07-25 13:06:05 作者: 不容易,高温

进入三伏天,气温持续走高,岛城正式开启烈夏模式。面对高温天气,青岛交运温馨巴士随之启动夏季运营方案,车厢冷风系统将持续为乘客“送清凉”,力求给乘客最好的乘车体验。由于人们的耐受力不同,人们在乘入伏后,岛城天气一直是高温天和大雨天交替出现,是公交车故障的高发期,有一群人仍旧在变幻不定的天气下坚持工作,保障车辆运行,他们就是青岛交运温馨巴士的修理工们。63岁的50后赵安波就是其中的一员。工作中他接受着热浪的冲击,也承受着暴雨的洗礼,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故障现场,成为为公交运营保驾护航的“公交医生”。

三年前,赵安波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原本准备退休回家享受天伦之乐的他被公司再三挽留。“赵师傅和公交车打了三四十年交道了,他对修理公交车这方面很有经验,”交运温馨巴士隧道分公司经理李祥说道,所以公司很希望他这样的人才留下来。

“其实我也舍不得离开我的工作岗位,”赵安波说,“这里有我的朋友、有我像家人一样的徒弟们,还有我像孩子一样照顾的公交车。”赵安波说他现在身体还好,还能继续工作,就想在修理工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虽为返聘员工,但是赵安波从没凭借自己的老资历而懈怠,在他手下带出了不下二十个徒弟,但是一旦公交车出现故障,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现场。夏季高温天公交车容易出故障,30多度的天气里,为了找出车辆故障,赵安波经常要蹲在1米多深热浪滚滚的水泥地沟里修车,头顶公交车底盘,还要承受车部件散发的热量,上蒸下烤,犹如钻进烤箱。

7月25日中午12点,刚从修理车间出来准备吃饭的赵安波接到了同事打来的电话,“赵师傅,有辆隧道7路在码头休闲村抛锚了,您能过来帮忙看看吗?”赵安波二话不说带上自己的工具箱就出发了。相比修理车间,抢修坏在路上的车才是更大的“烤”验。当天的气温有30度,地面温度甚至更高,赵安波到达现场后铺了块硬纸板垫在地上,往车底一钻就是半个多小时。在地面高温的炙烤下,很快就在他躺着的地方形成一圈汗水向外扩散开来。

看到修好重新上路运行的公交车,赵安波擦了擦脸上的汗水,露出了欣慰的憨厚笑容,只要能保障车辆正常运行,让乘客准点坐上安全放心车,他就觉得再脏、再累也是值得的。每天,他就与其它修理工一样,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只要车辆出了状况,就随时出发,手到病除,保障公交线路的正常运营,方便乘客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