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涅将军”狄青,底层人民的奋斗史——由犯罪充军到枢密使

2020-08-04 18:52:09 作者: “面涅将军”

狄青是北宋名将,但他出身贫寒,16岁的时候替和别人打架的哥哥顶罪,被捕入京,在脸上刻上字,充军做苦役,是禁军里最底层的士兵,由于他精通骑射,勇猛过人,被提拔做军官,之后更是一路高升,官至掌握全国军事的枢密使,他的人生简直是北宋底层人民的奋斗史,从犯罪充军到枢密使,他究竟有怎样的传奇人生?

西夏元昊称帝后,狄青被派到陕西,之后西夏进攻宋朝,狄青主动请缨担任先锋,前往战场奋战。踏上战场前,他会披头散发,戴一个铜面具,只露出坚毅的眼睛,手持长枪,冲锋阵前。西夏士兵看到狄青惶恐不已,纷纷败退。

宋仁宗得知获胜,知晓狄青的英勇行为,提升了狄青的职位,要亲自接见,但由于战争还未结束,狄青在前线奋战,宋仁宗只看见了他的画像。狄青是犯罪充军,所以脸上曾经被刺过字,还残留着黑色字迹,所以宋仁宗会见他,认为大将军脸上留着字不体面,想让他敷药去掉,但是狄青认为皇上不嫌弃他出身低微破格提拔他,他非常感激,但是黑字他想留着以此激励士兵,宋仁宗更加赏识他。

大战西夏之后,狄青逐一收服了毛奴、庆七等地,修复了众多军事要地,他的才干得到尹洙的赞赏,把他推荐给了范仲淹等有学识的大儒,范仲淹称他为奇才,送给他兵书,勉励他没有学识只是莽夫。从此狄青开始发奋读书,秦汉以来的兵法他都熟读精通,运用到战场上更是所向披靡,一路高升到西上合门副使、秦州刺史、泾原路副都总管、经略招讨副使等。

1052年,侬智高这个广西少数民族不满只做首领,起兵反宋,打到广东,宋朝多次应战都战败,当时还是枢密副使的狄青毛遂自荐,请兵出征,但由于宋军了屡战屡败,军心已经动摇,宋军连连战败,死伤惨重。

狄青决定休整军队,之后突然集合兵马进攻,占领险要阵地,叛军仓促大败,狄青大胜回朝。宋仁宗为嘉奖他的功绩,提拔他为枢密使,他成为宋朝唯一一个士兵出身的枢密使,此时他处于人生巅峰。

他的儿子因为他的功绩而加官进爵,他在之后的战役中屡建战功,权势逐渐扩大,然而在国家实行重文抑武的基本国策后,宋仁宗对他的猜忌和疑虑逐渐加深。1056年,宋仁宗听信谣言,降了他的官阶,他因此抑郁而病,不久后病死,年仅48岁。

狄青为人谨慎,人品高尚,精通用兵,是难得的将才,并且他是宋朝唯一一个从小兵升至枢密使的人,代表了宋朝底层人民的奋斗史,以此激励了无数小兵,但最终受到朝廷众多官员排挤,宋仁宗猜忌,在郁郁不平中告别了他为之拼搏一生的宋王朝,实在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