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抵抗吕后包办婚姻,刘邦的儿子被活活饿死,1年后儿子报仇

2020-08-04 18:51:27 作者: 为了抵抗吕后

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吕雉是一个相当强势的女人,她在刘邦晚年便开始逐渐显示出了野心,在刘邦死后更是成为了西汉的实际掌权者。被称为一代“兵仙”的韩信,就是在萧何与吕后联手设计下,最终身死长乐宫中。在将韩信贬为淮阴侯后,刘邦曾经答应过他:“见铁不杀,见天不杀,见地不杀”的“三不杀原则”,为此吕后处死韩信的手段是相当残忍的。吕后将韩信用布袋装起来,然后命人吊在房梁之上,用竹签子活活戳死,其后更是诛杀了韩信三族。与萧何、张良并称为“汉初三杰”的韩信,就这样死在了一个女人的手里,实在是过于可惜。

吕雉的凶狠还不止于此,刘邦晚年极度宠爱美人戚姬,甚至想要将戚姬的儿子赵王如意立为太子,以取代吕后所生的太子刘盈。吕后在这件事上充分体现了她的权谋,她通过张良的人的力量找来了当时的“商山四皓”,使得汉高祖刘邦“另立太子”的计划落空。在刘邦去世之后,吕雉不仅杀死了赵王如意,还残忍地将戚姬砍去了手脚,做成了“人彘”并将其锁在厕所旁。吕后的残忍与凶险使得所有人都相当害怕,他的亲生儿子汉惠帝刘盈见到她都忍不住发抖,而刘邦手下的老臣更是不敢对吕后说一个不字。

赵王如意在汉惠帝元年就被吕后所杀,她便立了刘邦的第六子刘友为赵王,并且想利用婚姻之事在刘友身边安插自己的眼线,这是吕后常用的手段。《汉书》的作者班固用短短术语总结了刘邦八个儿子的命运:“高祖八子,二帝六王。三赵不辜,淮厉自亡,燕灵绝嗣,齐悼特昌。”汉惠帝刘盈以及汉文帝刘恒便是所谓的“二帝”,而其他的六王结局都相当悲惨,尤其是被封为赵王的三个人。赵王刘如意在刘邦尸骨未寒之时便被杀,而刘邦的第五个儿子刘灰因为被逼娶吕产的女儿,殉情而亡,老六刘友同样是因此被杀。

吕后强行逼迫刘友娶了她的侄女,但他非常不喜欢这个王后,为此宠爱其他的美姬,这便遭到了吕后侄女的怨恨。“诸吕女谗之於太后,太后怒”,吕后的侄女在女后面前污蔑刘友,说他曾经公开表达了自己对吕氏的不满:“吕氏算得了什么?太后百年之后,我一定要杀光他们!”吕后为此将刘友的府邸围困了起来,并且断绝了刘友府内一切的供养,胆敢有人私自给刘友送饭便会被处死,为此刘友最终被活活饿死。身为赵王的刘友死后仍然遭到了侮辱,《汉书》上记载了他的葬礼:“以民礼葬之长安”,身为刘邦第六子竟然是以百姓的礼节埋葬的,可见吕后杀人诛心的法子有多么凶狠。

刘友在死前曾经作过一首诗歌,在这首诗歌中他痛诉了自己的不幸:“诸吕用事兮刘氏微。迫胁王侯兮彊授我妃。我妃既妒兮诬我以恶。谗女乱国兮上曾不寤。我无忠臣兮何故弃国。自快中野兮苍天与直。于嗟不可悔兮宁早自贼。为王饿死兮谁者怜之。吕氏绝理兮托天报仇。”他悔恨自己没有早一点起来反抗,以致于最终落得个被饿死的下场,这首被称为《幽歌》的古诗在历史上相当有名。刘友去世之后,吕后更是肆无忌惮地将赵国分封给了她的侄子吕禄,而刘友的儿子刘遂只能寄生在别人的封地。

夺国之仇、杀父之仇随便一个都是不共戴天的,在国仇家恨的双重情感下,刘友的儿子刘遂在其后选择了毅然决然地反抗。公元前180年,吕后在长乐宫中去世,以陈平、周勃等人为首的西汉老臣开始诛杀吕氏家族,并且废除了吕后所立的傀儡皇帝刘弘,改立代王刘恒为皇帝,这便是后来相当有政绩的汉文帝。赵王刘友的儿子刘遂参与到了这一过程中,并且最终拿回了属于自己父亲的封地赵国,成为了汉文帝时期新的赵王,而吕后的侄子吕禄则被人用乱棍打死,西汉的天下又再次恢复了姓刘。

从公元前181年刘友被吕后饿死到公元前180年诸吕垮台,仅仅时隔1年时间,西汉的天下就经历了剧烈的震动。刘友的长子刘遂在目睹了自己的父亲被活活饿死之后,1年后便报得大仇,这也算得上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吧。刘邦的八个儿子中有六个惨死,这些人的死都和吕后有着直接的关系,生长在帝王之家中的他们,似乎注定是与幸福无缘的。即便是汉文帝掌权之后,刘氏宗亲的日子也好过不到哪里去,公元前154年,因不满汉文帝削藩的刘遂参与了“七国之乱”,最终也落得个兵败自杀的下场,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