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奋战70天,坚决打赢控害保安攻坚战

2020-08-01 14:50:13 作者: 全力奋战70

为传达贯彻农业农村部张桃林部长来湘调研指示精神,进一步宣传贯彻落实《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7月31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在岳阳县召开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会。

会议观摩了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现场,总结病虫防控工作经验,对下一阶段全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力保障湖南省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建初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植保植检站站长李毅主持会议。

唐建初指出,上半年全省农作物病虫发生情况复杂,但在全省农业植保人员努力下,早稻喜获丰收,单产403.5公斤,单产和总产均超过去年;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有力有序,成效明显。下阶段,水稻“两迁”害虫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草地贪夜蛾对夏玉米生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加之洪水灾害影响,各地要持之以恒抓好病虫防控。

唐建初要求,各地要准确把握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奋战70天,坚决打赢今年防病治虫夺丰收这场硬仗;要突出关键重点,做到“四个准”,监测预警要精准、防控重点要把准、防控措施要跟准、防控药剂要选准,实施分类管理,科学指导防治,确保全年重大病虫危害损失控制在5%以内;要强化组织保障,做到责任落实、培训指导、农药管理、工作督导“四个到位”,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要求,依法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坚决打赢控害保安攻坚战,为确保特殊形势下的国家粮食和农业生产安全担当作为,勇做贡献。

与会代表参观了岳阳县筻口镇释迦寺村水稻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示范区全面应用翻耕深水灭蛹、二化螟性诱、太阳能杀虫灯、人工释放赤眼蜂、田埂种豆、药剂拌种等绿色防控技术,晚稻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据调查统计,示范区全年减少施药次数1.5次,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20%以上,生物多样性提高26.3%。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杨林街镇尚书村草地贪夜蛾“三区三带”布防监控点,了解了高空灯监测运行、日常管理、维护监管等相关情况。岳阳县作为全国“三区三带”监测防控项目任务县,在西起洞庭湖沿岸、东至大云山沿线每隔3~4公里布置1台高空监测防控灯,共布置14盏高空灯及10000套性诱捕器,建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控阻截带。据统计,每盏高空灯平均诱杀草地贪夜蛾成虫102头,其中雌蛾58头,在压低种群基数上有非常明显的成效。

益阳市、岳阳县、桃源县农业农村局作了典型交流发言。14个市州农业农村局的分管负责人,植保植检站(科)长以及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人、植保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湖南省植保植检站 林宇丰 | 湖南农业杂志社 阳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