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重整行装再启程

2020-08-01 14:03:55 作者: 退伍不褪色:

8月1日下午,刘洪臣翻出了旧军装,穿戴整齐,对着镜子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这已经成了他每年"建军节"必行的"仪式"。

55岁的刘洪臣是哈尔滨客运段上海车队Z178次五组的乘务员。"班组有什么脏活、累活,他都会抢在我们前面。"提到他,班组同事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刘洪臣的父亲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受父亲影响,他从小就向往成为一名军人,报效国家。1981年,刘洪臣终于如愿以偿,成为空2军16师的一名士兵。

工人家庭出身的刘洪臣特别能吃苦,进入部队后,他苦练军事技能,很快就成为同班战友中的佼佼者,且由于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4年的部队生活结束后,刘洪臣先是被分配到哈尔滨车辆段工作并担任工长,2015年转岗来到哈尔滨客运段。

曾经参军的经历让刘洪臣更加懂得责任与奉献的含义。他的制服兜里常常揣着一个小的记事本,哪个座位有老人、小孩、需要重点照顾的旅客他都会细心地做好登记,一路上重点照顾。班组同事常与他开玩笑道:"老刘,又在记'小账'那?"刘洪臣每次都笑着回答:"岁数大了,怕记不住,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来到哈客的5年里,刘洪臣已经记满了3个小本子。

疫情暴发后,刘洪臣的军人品质再一次凸显出来。他第一时间向车队"请战",坚守在列车上,在口罩最为紧缺的时候,把自己的口罩分发给班组的同事,Z178次列车一趟乘务70多个小时,车厢里总能看见刘洪臣一遍又一遍消毒、通风、引导旅客分散就坐的身影,口罩一次又一次被哈气打湿。

36年来,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列车上,刘洪臣时刻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常说:"参军的那天我就把自己交给了祖国和人民,是军人就要冲在前、跟党走,脱了军装也还是个兵,在哪都一样。"(通讯员 桑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