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三言两语为刘备劝降马超,毛遂自荐镇守南方,成为蜀汉肱股大臣

2020-08-04 18:54:39 作者: 他三言两语为

说起三国时期的蜀汉武将,想必大家都对“五虎上将”的说法耳熟能详。而在这五位武将当中,马超无疑是一个特殊的存在。曾经威震天下,杀得曹操都丢盔弃甲的他,后来只是迫于无奈才投身于刘备麾下。当然,马超投降刘备后,的确也为刘备收取益州、攻打汉中立下过赫赫战功,这才有了五虎将的说法。

话说回来,马超之所以会投降刘备并为其效力,这当中离不开刘备帐下一位能言善辩的谋臣的努力说服。李恢,这位三言两语说服马超归降刘备,其后又毛遂自荐为蜀汉镇守南方,最终成为蜀汉肱股大臣的谋士,知名度却远不如被他说服的马超。那么,这位能够说服马超归降的李恢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呢?

01豪强出身,慧识明主

据《三国志》相关记载称:“李恢字德昂,建宁郡俞元人也,仕郡督邮”

李家在建宁郡有一定势力,因此李恢得以出任郡里的督邮。而当李恢的姑父因为违法被免职时,李恢作为亲属也应该按惯例免官,但是建宁太守董和忌惮李家在当地的势力,“寝而不许”,没有罢免李恢的官职。

虽说出身地方豪强,但李恢却不是什么纨绔子弟,反而习文练武,志向远大,有意建立一番功业。这一年,李恢奉命代表建宁郡作为使者前往成都,给益州牧刘璋上贡。恰逢刘备入蜀与刘璋争夺益州,李恢还未抵达成都,双方已经展开厮杀。

通过对局势的判断和洞察,李恢认定刘璋不是刘备的对手,有意改换门庭,投奔刘备。于是,李恢假托使者的名义骗过了刘璋的部下,成功北上投入刘备军中。刘备亲自接见李恢,一番交谈后,觉得李恢是个难得一见的人才,接纳了他。

02妙语连珠,劝降马超

此后,刘璋在刘备的强大攻势下节节败退,益州眼看不保。无奈之下,刘璋向盘踞在汉中的张鲁求援,张鲁派遣刚刚归降的马超救援刘璋,发兵攻打刘备的后方。刘备则派遣张飞与马超交战,双方交战不分胜负,战局胶着。

为了收服马超,刘备听从诸葛亮的计谋,派人贿赂张鲁的谋士杨松,让杨松在张鲁面前“进谗”,离间马超和张鲁的关系,使得张鲁对马超失去了信任,马超既无法击败张飞进入益州,又无法重新获得张鲁对自己的信任,一时之间进退维谷。而后,出面说服马超归降的任务落在了与马超有过一面之缘的李恢头上。

李恢来到马超军中劝降,马超则一见面就不念旧交,声称要杀了李恢。李恢不惧危险,随即为马超分析局势,认为马超现如今看上去安然无恙,但是实则“前不能救刘璋而退荆州之兵,后不能制杨松而见张鲁之面”,已经是进退维谷,落得“四海难容,一身无主”的局面,难以自保,不必向故人逞威风。

而当马超向自己询问出路的时候,李恢则向马超说明,刘备礼贤下士是一位明主,而且马超的父亲马腾与刘备一起接受衣带诏讨伐曹操,归降刘备后,马超可以“上报父仇,下立功名”,是再好不过的一条出路了。

最终,马超被李恢巧妙说服,归降了刘备。刘备会合马超的部队一起南下围攻成都,刘璋眼见原本的救兵也被刘备收服,心灰意冷下出城投降,刘备因此成功夺取了整个益州,因此对李恢十分器重。

03毛遂自荐,镇守南方

此后,李恢得到刘备的信任和欣赏,先后出任要职。后来,有犯人被捕后诬陷李恢意图作乱谋逆,相关的执法人员因此拘捕了李恢。但是刘备却对李恢十分信任,并不相信李恢会背叛自己,亲自赦免了他。

章武元年,刘备建立蜀汉,恰逢负责镇守蜀汉南方的庲降都督邓方病逝,刘备向李恢询问继任的人选。李恢十分坦诚地向刘备表示“明主在上,则臣下尽情”

认为自己就是最合适的人选。刘备听到后,笑着说:“孤之本意,亦已在卿矣”

同意了李恢的申请。

由此,李恢成为蜀汉南方的军政长官,负责治理南蛮部落,开始独当一面,成为蜀汉阵营的肱股大臣。

04平乱建功,稳定南中

章武三年,刘备病逝于白帝城,消息传回蜀中后,蜀汉南方的蛮夷以为正是作乱的大好时机,当即发动叛乱。由于南方的蛮夷相应起事,李恢与部下官兵寡不敌众,被围困在昆明城。

为了拖延时间,李恢哄骗作乱的南蛮军队,声称自己部队的粮食即将耗尽,为了活命,愿意与你们一起谋划大事。南蛮军队不疑有他,放缓了攻城速度,中了李恢的缓兵之计。不久后,诸葛亮亲率大军南征,李恢带领部下里应外合,大败南蛮叛军。

此后,蜀军乘胜追击,彻底平定了南蛮叛乱,李恢则因为在这场平叛战争中立下军功最多,论功行赏被赐予侯爵。大军回朝后,李恢继续镇守南中。为了彻底平息南蛮的反抗,李恢对为非作歹的蛮夷一律加以惩处,又把各部落的首领请到成都居住,并积极开发耕地,征收赋税,加强了蜀汉政权对这些蛮夷之地的管理和控制。

05功成身退,荣归故里

建兴七年,孙权建立吴国,与蜀汉达成了所谓“中分天下”的盟约,交州划给了吴国。恰逢此时李恢也已年迈多病,蜀汉朝廷就免去了李恢交州刺史的头衔,并把他调为建宁大守,终老天年。

李恢因此得以荣归故里,回到了阔别几十年的家乡。只不过,当年那个微不足道的使者已经成为了蜀汉朝廷的肱股大臣。两年后,已经功成名就的李恢溘然病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