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两大网络名将,南道荣与北潘凤,武艺究竟孰强孰弱?

2020-08-04 19:56:57 作者: 三国时期两大

潘凤游戏形象

零陵上将邢道荣,冀州上将潘无双,两人都是三国题材小说中的产物。当年罗贯中《三国演义》大火之后,邢道荣与潘凤也跟着火了一把,被视为三国时期隐藏猛将,渐渐为人熟知。再往后三国题材电视剧大火,邢道荣与潘凤在网络上一夜爆红,其经典台词被广泛传播,二人一度被视为三国时期最佳段子手,南道荣、北潘凤的威名大概就在那时候传出来的。

——那么!作为名气不逊关张的二人,武力值究竟如何呢?谁更胜一筹?

潘凤游戏形象

首先说一下“无双上将”之北潘凤

潘凤是冀州人,使一口开山大斧,隶属冀州牧韩馥麾下。韩馥接管冀州期间,麾下猛将很多,比如鞠义、张郃等大将。但唯独潘凤被韩馥视为上将,说明其在军中的威望很高。在众人敌不过华雄的时候,韩馥主动举荐潘凤出战,而且说道“吾有上将潘凤,可斩华雄。”看韩馥表现得信心十足,说明其势必亲眼见识过潘凤的手段,对潘凤的武艺还是比较放心的。

从推理来说,潘凤的武艺应该不错。然而他真实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首次奉命出阵退敌,便被敌将华雄挑于马下身首异处了。原文中写的“去不多时”,即说明二人打斗的时间很短。或者四合、或者五合、或者十合,总之不会超过十合。

那么!潘凤的武艺大概只能锁定在二流,略强于俞涉、鲍忠、祖茂等人。

邢道荣影视形象

再看“万人之敌”南道荣

邢道荣是零陵太守刘度麾下猛将,手持一柄开山大斧,重六十余斤,其武器重量在演义中至少排名前五。说明其是个典型的力量型猛将,单凭其武器的重量,远非普通的二流武将可比。从这一点看,潘凤显然不是邢道荣的对手。

我们再看邢道荣的斗将表现。起初诸葛亮傍略四郡,唯独零陵郡大军齐举,刘备、诸葛亮亲自督军,张飞、赵云两将齐出。即说明诸葛亮对邢道荣的重视。两军对阵之际,诸葛亮还特地设置了一套阵法对付邢道荣,再次证明了邢道荣武艺非凡。

邢道荣影视形象

当诸葛亮将其引入阵中,邢道荣却无丝毫畏惧,抡动大斧四面赶杀诸葛亮军,杀得其阵势急分两下而走。诸葛亮坐镇中军,引诱邢道荣入埋伏圈,却让张飞暗中杀出,相斗数合之后,邢道荣气力不佳而走。张飞紧追不舍,前方两路伏兵齐出。在如此不利的情况下,邢道荣居然冲出一条血路而走。后来他又诈降赵云,与诸葛亮斗智斗勇,只可惜被诸葛亮将计就计。邢道荣频繁中计,奔逃之际被赵云突然杀出,一枪戳死于地。

邢道荣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杀得刘备军分阵型大乱。被张飞埋伏的情况下,尚能在数合之间全身而退,而且在后有张飞,前有强敌的情况下,能够杀出一条线血路而走。其表现远胜袁术第一大将纪灵。说明邢道荣至少有准一流以上水平。

因此!冀州无双上将潘凤,武艺不如零陵万人敌邢道荣。若二将正面单挑,潘凤必败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