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军被颜良打得闭门不出,延津之战,张辽、徐晃为何抢着战文丑?

2020-08-04 19:59:09 作者: 曹军被颜良打

曹操问谁能擒捉文丑,话音未落,身后张辽、徐晃双双骤马而出,抢着要捉拿文丑立功。但是在此之前的白马之战,曹营将士的态度却截然不同。自颜良二十合大败徐晃后,众将士尽皆栗然不已,多日内闭门不敢迎战。如今面对名位与颜良相当的文丑,二人何以争相而出呢?

我们都知道,在三国演义中,河北军阀袁绍麾下有两员上将,分别是颜良与文丑。早在十八路诸侯联盟讨董的时候,袁绍就常常将二人挂在嘴边夸赞,曹操深知文丑的武艺不逊色颜良。而且文丑的成名更早,早期的威名甚至比颜良更响一些。因为颜良的成名之战就是白马之战,而文丑在磐河之战就已经威名远扬了。按理说,曹军将领惧怕颜良不敢出战,对文丑同样也应该心存惧意。

曹营诸将对颜良、文丑的态度转变,主要原因是因为两场战役的性质不同。白马之战中,曹操组织将士们与颜良斗勇,结果吃了大亏,若不是关羽及时赶到,曹军有九成的可能会输掉这场战役。而延津之战,曹操明显是吸取了前一战的教训,这次他并不跟文丑斗勇,而是将武力的角逐改为了智谋的比拼。

文丑虽然作战勇猛、武艺高强,但他跟颜良一样,也是莽夫型将领。从智谋上战胜文丑,远比从武力上击败他要容易得多。因此曹操采纳了荀攸的计谋,让将士们以辎重诱惑敌军。文丑麾下的士兵都争相抢夺辎重物资,不依队伍而行。

这时候曹操突然指挥军马杀出,河北军军不战自乱,四面八方各自乱窜。文丑止遏不住,于是单马狼狈逃生。

从战场的局势来看,曹操方取得了大胜,而文丑狼狈奔逃,已成惊弓之鸟。因此在曹操回头问将的时候,张辽、徐晃才会争先冲出阵营,去收获捉拿文丑的头功,同时也为了找回之前白马丢掉的面子。

但事实并不如他们所想,虽然文丑的智谋不如曹操,被曹军打得狼狈奔逃。但文丑本人勇冠三军,亦是身经百战的老将,不乏大将之风,虽值败军之际,却并非惊弓之鸟,相反其镇定自若,沉着应对,反而使张辽、徐晃吃了大亏,双双败阵而走。——最终仍然成就了关羽的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