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仙女爱“穷小子”,西方公主爱“王子”,为啥中国人不爱钱?

2020-08-04 22:15:09 作者: 中国仙女爱“

无论是七仙女、织女还是三圣母,都爱上了凡间的“穷小子”,但西方的白雪公主、灰姑娘、却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王子。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高贵的女子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西方公主为何都爱王子

16世纪前除意大利外,大多数西方贵族都排斥文化,更有甚者扬言宁可让绞死儿子,也不让他们学习字母,他们每天除了好勇斗狠,就是炫耀军事实力。

16-17世纪各个国家的君主开始约束贵族的军事实力,精力无处发泄的贵族们开始把精力投入、艺术、文学、运动等项目当中。以意大利意为首的西方国家,开设了专门学校,教这些2代贵族行为举止和各种学问。

从这开始贵族成了高雅的代名词,我们熟知的“王子公主”的故事几乎都形成在这个时间段。作为二代贵族的王子们,风流倜傥、举止优雅、家中还有数之不尽的财富,可以说是每个女人的梦中情人。所以在童话中无论公主还是灰姑娘,最后都选择了王子。

在这个时代贵族是通过血缘来判断的,也就是说假如你是一个平民不通过联姻很难变成贵族,而贵族根本不会选择平民结婚,平民一生几乎不可能得到社会地位。此时的西方女性选择王子就等于提升自己的社会地位,选择平民意味着此生也就这样了。

所以作为对生活美好向往的童话作品中,公主和灰姑娘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王子。

中国仙女爱“穷小子”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西方公主选择王子,是因为对物质生活的向往,是对自身等级提升的渴望。所以说同样作为人,东方的穷小子们也一定具备某些优秀的品质或能力让仙女们不可自拔。

以七仙女、白蛇传等为代表的中国仙女传说中,男主角都具备了中国传统的的优良品质。董永卖身葬父代表孝,许仙行医治病代表善。所以说仙女们选择穷小子的首要原因是这些穷小子本身品质过硬。

仙女们择偶对象群体除了具备优良品质外,最好还要是个进京赶考的书生,在我国古代能进京赶考的必须是举人,这些人不但具有文化修养,还是潜力股,既是科举不中也是一方名流。

仙女传说的听众不是大姑娘就是小媳妇,在他们眼中,年轻英俊,感情专一还有前途的读书人就是真命天子,所以说神话中仙女的选择代表了古代社会择偶价值观的选择。我国古代对国人分为士农工商4个等级。读书人无论再穷社会地位也要高于其他等级。所以传说中都以这个阶级的男性作为主角。

童话与神话的差异来自文化

其实无论是童话中的公主王子,还是神话中的仙女书生,都代表了古代东西方的价值观。在西方社会财富掌握在贵族手中,平民地位很低,所以童话故事主角是王子和公主。

在东方社会地位最高除了皇帝就是读书人,这些读书人虽然社会地位高,但儒家要求他们在具备学识的同时还要有相应的德行要求,所以反映到中国神话仙女们选择的都是品德高尚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