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沽源为何会成为蒙元文化的代表?

2020-08-04 22:15:37 作者: 张家口沽源为

吕海峰

话说,当占地2500平方米的沽源蒙元文化博物馆建成并对外开放之后,一时间震惊世人。因为,直到此时,人们才意识到张家口沽源县已经成为了蒙元文化的代表。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前往探查一番。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张家口沽源县的基本简况。沽源县地处河北省北部,闪电河上游,紧邻内蒙古自治区,隶属于张家口市。东邻承德市丰宁县,南与张家口市赤城、崇礼县接壤,西与张北、康保两县相连,北与内蒙古太仆寺旗、正蓝旗、多伦县毗邻,土地总面积3601平方千米。大约6000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沽源县就开始有人类居住。当然,其中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北方的胡人在居住。而当时光走到蒙元王朝的时候,这里却逐渐成为了蒙元文化发展的中心。

然而,沽源县的蒙元文化为何会如此发达呢?原来,蒙元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元代的蒙古族主政者从草原来到中原后,他们就逐渐接受了中原文化,同时,也带来了游牧文明,进而形成了一种特有的蒙元文化。换言之,蒙元文化有着鲜明的游牧文化特点,却又广泛融入了中原农耕文化。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家口沽源县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就成为了当时许多蒙古王公贵族选择游玩的最佳地点。正因如此,沽源县的蒙元文化开始日益发达,即使到了清朝,也是如此。

那么,什么是蒙元文化呢?蒙元文化以展现蒙元时期蒙古民族文化为内容,是成吉思汗在统一全国之后,建立大蒙古国伟大事业中留下的历史足迹。同时,以成吉思汗、忽必烈为杰出代表的蒙元帝国在13至14世纪的辉煌,不仅实现了中国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的结合,也打通了自唐末以来东西方300多年没有沟通的屏障,实现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为此,如果仅从内容上讲,它涵盖了蒙古族的起源、萨满教和喇嘛教文化、蒙医传统疗法、祭祀文化、蒙古包文化、蒙古族传统礼仪、饮食、服饰、民间艺术及娱乐游戏等文化。

当然,蒙元文化的文字相比我国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字而言,显得十分难写。元代官方通用的文字,都是由八思巴受命所创制,而他所创制的文字又称八思巴文。用这种新创制的蒙古新字,虽然可以拼写其它各民族的不同文字,但是因为笔画太长,很难描摹。

蒙元文化,虽然非常灿烂,但笔者认为,其中的亮点,还应该是“马鞍文化”。直到民国时期。我们依然可以在沽源人的娱乐当中,发现有骑马的运动。这项运动,在当时的沽源县很是流行,即使很多汉人,也喜欢在草原上骑马飞驰。所以,马在草原人民的心中有着无比重要的地位。

为此,在历史的征程中,马与蒙元文化根本不可分割。因此,蒙古族也被称为是“马背上的民族”。也就是在人与马之间长期的磨合与相处中,逐渐形成了草原上特有的“蒙古马精神”,即使在现在,诸如“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依然深深地融入到了沽源人民的心中。

正因为,草原人民深爱着蒙古马,为此,在日常生活中这种情感也逐渐转移到了与其相关的方方面面。作为与马关系最亲密的马鞍,更是在历史中不断的被发展、被演变。进而形成了璀璨的马鞍文化。这一点,我们从史书《黑鞑事略》,就可以得到明确的认识。因此,在沽源县广阔的草原上,至今还流传着一句俗话“女人看装饰,男人看马鞍”。马鞍直接体现了蒙古男子的审美观念,也代表着蒙古男子的面子。更体现着蒙元文化的精髓。

总之,张家口沽源为何会成为蒙元文化的代表?那就是古往今来,沽源县的蒙元文化在中国都是独树一帜的。(吕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