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纣王是不是真的昏庸无道?与妲己到底是怎样的?

2020-08-04 23:20:47 作者: 商纣王是不是

提到商纣王,大家的印象普遍都是与夏朝的桀一样,都是残暴不仁的暴君。

在与周武王的牧野之战之前,都是周武王传出来关于纣王的罪行,宠姬谗言,不重用贵族,对祭祀先祖也不上心等等。后期周朝的史记肯定会使劲黑纣王,毕竟是前朝的末代皇帝,而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的人喜欢举例子,人们居然统一口径,动不动就搬出夏桀和纣王来说,而由于纣王的时代更近点,时间久了,就把所有坏事都安在了纣王身上。当然了如果说纣王一点残暴没有我都不信,《史记》中记载的都是纣王的残暴,他的贡献却是一点也没说,在之后的《封神演义》又一次加深了人们对纣王残暴的印象。

孔子的高徒子贡说:“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

意思就是纣王虽然坏,但也没那么严重,因为处于舆论的下游,所以天下之恶都归到他身上。当然了,子贡的本意也不是为纣王平反,而是要提醒人们,不要像纣王这样“居下流”。

随着甲骨文的出土,有些说法也得到了修正。

帝辛不用贵族皇戚,而是注重个人能力,提拔有才能的人,在封建时代能做到这样,我感觉很难能可贵了,但是这么做肯定是得罪了那些权贵们。

说他不注重祭祖,这个倒是真事,帝辛时期,祭祀范围和规模都大大缩水,使得财政开支也跟着减少,帝辛俘虏过一批西土战俘,却没有把他们杀掉祭祀,而是组织起来表演歌舞代替祭祀,这...好像

咳咳~这更加像是改革祭祀制度。按照商朝的祭祀方式,祭祀是要有牺牲品的,也就是要杀俘虏和牲畜,而根据甲骨文中的记载帝辛用这种歌舞的方式反而是减少了牺牲品的数量。但是在那个时期,祭祀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可以看做是所有人都认可的一种原则性规范,帝辛改变了祭祀制度,是对神明大大的不敬,让人们觉得他要逆天而行。

再说妲己,帝辛出生约公元前1105年,而攻打有苏氏部落是公元前1047年,等打完了在到有苏氏交出妲己,咱们就当是同一年都完成了,这时帝辛最少也六十多了吧?就以古代那种生活和医疗水平,你跟我说最少六十多岁的帝辛跟妲己怎么怎么样,这不闹着玩吗!而有关听信妲己谗言的,帝辛死于公元前1046年,不是一月就是二月,大半时间还都是在打仗,就这么点时间哪有那么多谗言去听,妲己要是知道了一定很冤枉,但是这口锅估计还得一直背下去。

比干进谏被杀这事是有的,但是没什么七巧玲珑心之类的这么玄乎,比干死于公元前1047年,没错,我刚才刚说了这个时间,这个时候妲己动作要是快点,刚好能赶上比干的追悼会。

再说酒池肉林,还是要说到当时的生产和科技水平,难道用的是腊肉?那味也不小吧?谁受得了?

《封神演义》就是一部小说,看完乐呵乐呵就行了。

帝辛在历史上是一个才资过人的皇帝,励精图治,振国兴邦,东征西伐,转战四方,虽然战术有度,但是战略上的错误却是巨大的,而且刚愎自用,不听劝诫,身处王族争斗是年代,却是做了抑制族权的事,导致社会矛盾加剧,即便是有些做法符合我们现代人的思想,但是在封建社会并不利于当时的统治,最终成为商朝灭亡的罪魁祸首。

你们也看出来,我不是为帝辛平反来的,只是有些东西是不值得我们相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