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国猛将张飞来评价:吕布关羽赵云谁最强?他的三句话就是答案

2020-08-04 23:23:12 作者: 让三国猛将张

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这个排名是否准确,一直以来都很有争议,其中争议较大的,就是赵云和典韦的排名,他们排在关羽张飞前面,关羽不会认可,张飞也不会同意。关羽心高气傲或许不屑置评,但是很能打也很敢说的张飞,一定会暴跳如雷表示这排名太过扯淡。

如果让三国猛将张飞来给吕布关羽赵云三人的武功排一个高低名次,看看他说过的三句话就行了——张飞这三句话,已经暗示了在他心目中,吕布关羽赵云三个人,谁的武功更高强了。

在三国名将中,张飞张翼德是性格特点最为鲜明的一个。张三爷敢爱敢恨无所畏惧,既敢跟当时的第一勇将吕布单挑,也敢娶年方十三的夏侯姑娘,而且连生了两位蜀汉皇后,可见胆大心细这四字评语,用在张飞身上,是再贴切不过了——如果心不细,人家姑娘早就跑了,夏侯惇夏侯渊也就不能当张飞叔丈人了。

如果曹操真的出自夏侯家族,那么张飞见了曹操,可能也得叫一声大爷。长坂坡前张飞据水断桥,大喝一声而曹营无人迎战,其中原因应该也是很复杂的:夏侯惇夏侯渊臊眉耷眼地不好意思出头,高一辈的曹洪曹仁看了一眼夏侯兄弟,意味深长地笑着退后,与张飞平辈的曹休曹真也未必不认识夏侯姑娘,所以当时的长坂坡的气氛应该比较尴尬。

曹操侄子的夏侯杰大叫一声,口吐绿水倒撞于马下,也不知道是气的还是吓的——读者诸君都知道,张飞娶夏侯姑娘的时候,是在芒砀山打游击、占据古城之前,时间应该是建安五年,也就是公元200年。张飞在长坂坡据水断桥,是建安十三年,也就是公元208年,按照时间推算,张苞张绍和大小两位张皇后应该已经出生了。

如果诸曹夏侯中有一人出马,无需张飞出手,四个小家伙出来一个,就足以把他们吓退:你们敢迎战,我就在正月里去剃头!

前面是一些让大家放松的笑话,看了开头的张飞张翼德五个字,读者诸君就应该知道:咱们今天的依据是《三国演义》而不是《三国志》——如果以《三国志》为依据,就是张飞张益德了。

正因为是以《三国演义》为依据,我们才能探讨三国名将的武功高低,如果以《三国志》为依据,就不能聊武功话题了。

言归正传,咱们还是来聊张飞说过的三句话。

关羽虽然对自己的武功比较自信,但是却从来不找吕布单挑,甚至遇到吕布的部将张辽,关羽也是能不打就不打,只有张飞毫不畏惧,总是找茬跟吕布打架,而且一打就是一百回合不分胜负,后来吕布一见张飞声若巨雷势如奔马而来,也是十分头疼。

张飞跟吕布叫阵,首先怒骂“三姓家奴”,这是斥责吕布人品低劣,而他另一句话才是对吕布武功的真心评价:“你来!我和你斗三百回合!”

张飞一见吕布就技痒难耐,琢磨着跟他大战三百回合。对一向尊敬的二哥关羽关云长,张飞也曾翻过脸:“我今与你拼个死活!”

张飞跟吕布关羽有过交手记录,但是并没有真正分出胜负,张飞没有跟赵云真正打过,但是张飞也曾对刘备撂过狠话:“待我亲自寻他(赵云)去。若撞见时,一枪刺死!”

“我和你斗三百回合”,“我与你拼个死活”,“一枪刺死”。张飞这三句话,其实已经说得很明白了,读者诸君看完之后,可能对吕布关羽赵云在张飞心目中的地位,也有了一定的了解。笔者画蛇添足狗尾续貂,进一步解释这三句话的含义,请读者诸君品评。

张飞虽然豪情万丈跟吕布单挑,但是并没有必胜的把握,所以“大战三百回合”这种话,他只对吕布一个人说过,这句话的意思很明显:张飞只求酣战不求必胜,能跟吕布这样的高手过招,对张飞来说,是一种快乐,所以他才不断去找吕布的茬儿,气得吕布也不顾形象地爆粗口。

跟绝世高手过招,越过越高,跟臭棋篓子下棋,越下越臭。张飞是很明白这个道理的,所以他在战斗中成长,后来别说大战三百回合,就是能跟他打三十回合的大将也没有了,张飞后来与人交战,经常是“手起一矛”,对方就已翻身落马。

张飞对决吕布,没有必胜的信念,这就叫“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张飞最大的愿望是跟吕布在无干扰的情况下大战三百回合,三百回合后能不能把吕布一矛挑落马下,张飞可能还真没想过。

张飞是一个有勇有谋的猛将,从来不肯吹大气,所以他对吕布的评价,应该是比较客观公正的。同样道理,张飞要跟关羽“拼个死活”,意思也是很明显的:咱俩武功不相上下,打到最后胜负殊难预料,就看谁更敢玩儿命了。

武功不相上下才有“狭路相逢勇者胜”,如果武功强弱悬殊,弱者即使有百倍的勇气,最后也只能是送人头,比如三国最著名的吹牛大将潘凤、刑道荣、韩德,威风凛凛地拿着开山大斧出场,转瞬之间就丢了斧子和人头。

在张飞心目中,只要自己拼了老命,是可以打败关羽的,所以他才信心满满地对糜夫人甘夫人说:“且看我杀了负义的人,然后请嫂嫂入城。”

其实张飞这么想也不是没有根据的,因为按照关羽此前此后的战斗经历来看,只要扛过前面三十回合,这场仗基本就至少可以打平了,如果超过五十回合,就有取胜的希望了,长时间鏖战,关羽一般都会输——青龙刀太重了,是人就会累,关羽身强力壮并不等于力大无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