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厕撞见老鼠吃屎,顿悟真理,“真草隶篆”的开创,他占半壁江山

2020-08-05 00:03:11 作者: 如厕撞见老鼠

战国末期,楚国有一名掌管文书的小吏,在一次上厕所的时候,看见一群老鼠正在厕所里争抢粪便,打闹的不亦乐乎,当人进来的时候,吓得赶快逃走,回想起在米缸里偷吃粮食的老鼠,一个个吃的脑满肠肥的,优哉游哉,遇到主人来的时候,竟然视若无睹;由此他感慨道:“鼠在所居,人固择地”,人和老鼠一样,有没有出息,是有所处的平台决定的,人的智力才能本就差不多,到底能否富贵,关键是看能不能抓住机遇,能不能选择更高的平台。

这个掌管文书且不甘命运的小吏就是“千古一相”李斯。

他辞去工作,奔向了齐国,拜在荀卿的门下,成了荀子的得意弟子,荀子将自己的“帝王之术”倾囊相授,李斯学成归来,通过对各个诸侯国的比较和思考,决定选择正冉冉升起的秦国。来到秦国后,在秦国被尊为“仲父”的吕不韦立即重用了李斯。当上客卿的李斯有了接近秦王嬴政的机会,便向秦王献策:秦国大业传至大王手上,国富民强,正是统一天下,实现几代老秦人共同梦想的好时机,我们要抓住机会,扫除六国,完成帝业啊!

一番游说下来,听得嬴政是热血沸腾,当即留下李斯,抵足而谈,相谈甚欢,好像终于这个透心透肺理解自己的人出现了。采纳了很多李斯的建议,并开始先从消灭韩国下手。派遣李斯,带上金银财宝游说、离间各国君臣关系,且取得显著成效!

这个时候,韩国听到风声,觉得不能坐以待毙,就派遣间谍郑国来到秦国,郑国这个人是个水利工程毕业的天才,善于修桥挖沟,本来按照韩国的计划,利用郑国为秦王嬴政修建大型水利工程,进而削弱秦国国力,减缓秦国的灭韩计划。

谁知道很快韩国的计划败露,才导致秦王嬴政对他国客卿一律下了逐客令,其中就包括李斯,经过一番心理斗争,李斯给嬴政上了一道奏疏,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谏逐客令》。英明睿智的秦王看完奏表,不仅取消了逐客令,而且更加重用李斯。

再说说文字书法的事。

秦统一六国之前,各国都有自己的货币、文字、度量衡……总之各个不同,无法高效的进行贸易和文化的交流。李斯帮助秦王统一天下后,统一货币,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文字的统一,对中华文化的发扬和传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李斯总结各国文字的特点,参照大篆编写了一套便于书写和传播的文体——小篆(这是对大篆的谦称)。

有一次在视察工作时,看到一名小书吏书写一种很新颖,很整洁的字体,李斯就拿来进行改进和整理,这就是后来盛行的官方正式书写体:隶书。

虽说晚年的李斯,不管出于自私,还是自保,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导致惨烈收场,纵观他的一生,对推动历史的发展也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历史要辩证的看待他!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