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服装真的是灰色吗?电视剧演的未必是真的 你们都猜错了

2020-08-05 01:06:58 作者: 八路军服装真

你知道八路军的衣服颜色到底是什么颜色吗?别急,你可能会脱口而出说是灰色吧?毕竟很多电影和抗日神剧中的八路军服装都是灰色的,好像在我们大家的认知当中也默认八路军的服装都是灰色,可事实真的如此吗?其实八路军的服装都是黄绿色的,而很多现代的电视剧和电影所展现出来的八路军形象都是不严谨的。

那为什么八路军的服装被大众认知为灰色呢?这个就要说来话长了,要从红军被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的事情说起。从八路军被改制以后,其军装款式和其他国民党军队其实区别不大,唯一可能的就是颜色,当时大部分八路军士兵的军装是黄绿色。

但在最开始的时候其中八路军有三个师是可以得到国民党后勤保障的,所以这部分吃着国民党军粮的八路军战士和国民党中央政府军的仿德灰色军装就很像。但蒋介石肯定不可能长期给咱们供军需品,所以这三个师没多久就没有粮食了,而剩下的八路军则继承了红军时代的灰色服装。那么这个黄绿色的军装又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这个黄绿色的由来是因为当时我军缺乏足够的生产力和资源所造出的。在当时的抗战相持阶段,我军的军装主要是靠根据地的军民一起生产。而由于围剿和战斗的突然性,很多根据地又不太固定,所以对于军装这种不算太过于紧急的军需物资,往往就会采用各种土办法进行生产,所以看起来有时候就五花八门的。

因为染料不好采集,即便是灰色,每个地方的灰色程度也都不相同。有的地方可能染料多,不那么紧张就深一些,有些可能就浅一些。所以像山东、河北、河南等地的军装其实都是黄绿色,其实也是资源有限,不得已而为之。再比如陕北等地,由于我军长期精英,军装就是呼斯恶的。兵员最多的山东和河南一带,其实最多的就是黄绿色。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为啥现在的导演都喜欢用灰色的军装来拍戏呢?

因为灰色其实代表了主力,比如刚才说到的陕北根据地,还比如南方的发达地区,也可以生产出灰色军装。而部分新四军刚开始的军装也是灰色的,到后期为啥是黄绿色呢?其实就是因为褪色的问题,因为染印技术不过关,又是土办法,所以八路军的服装极为容易褪色。而且那时候各种物资匮乏,不可能长期有着多件衣服进行更换,很多衣服长期穿着,甚至有变成灰白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