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队开展省级高层住宅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全面展示“核心消防救援站”建设成果

2020-08-03 20:56:43 作者: 总队开展省级

为进一步提升高层建筑火灾灭火救援实战能力,有效检验《高层灭火救援准备与行动指南》和《高层灭火救援实战操法》的针对性、实战性和可操作性,展示“核心消防救援站”建设成果,7月31日,总队在长春市会展中心大饭店开展省级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长春支队出动7个核心消防救援站暨3个高层灭火救援专业队、5个普通消防站及小型站、4个供水编队、1个战勤保障大队,共276名指战员、52台救援车辆,同时调派各类社会应急联动力量到场协助救援。总队王献忠总队长带领前方指挥部赶赴现场实施指挥,侯建德政委带领后方指挥部在总队指挥中心实施远程调度。各支队支队长、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和作战训练科(处)长在现场观摩了演练。

演练立足最大、最难、最不利等情况,按照高层火灾发展规律,分阶段临机设置灾情,重点检验核心消防救援站暨高层灭火救援专业队“精准化”灭火救援准备情况,以及参战力量利用固定消防设施侦察、疏散、灭火和救人的能力,利用消防救援装备快速实施内攻救人、灭火、排烟、保障以及外部救人、外立面火灾扑救、不间断供水、战勤保障和医疗急救能力,指挥部现场情况收集、决策部署、精准布兵、临机指挥、战勤保障、作战安全等作战指挥能力和信息报送、新闻发布、舆情引导、事故调查等综合协调能力,共6个方面、28项考评要点。

演练假设长春市会展中心大饭店13层某房间发生火灾,在单位报警和自救过程中,火势迅速蔓延至走廊,并引燃毗邻的5个房间,同时火势已突破窗口,正从外部向14层和15层蔓延,楼内有大量人员被困,具体位置和数量不详。13时31分,长春支队接到单位报警后,按照“普通站就近快速调派、专业队成建制出动、保障支援同步遂行”的力量调派原则,一次性调出5个普通消防站及小型站、7个核心消防救援站暨3个高层灭火救援专业队、4个供水编队和1个战勤保障大队,共276名指战员、52台救援车辆赶赴现场,同时启动社会应急联动预案,调派公安、交警、医疗、供水、供电、燃气等社会力量到场协助救援。13时35分,距离不到1公里的小型消防站到场后,立即内攻侦察火情、疏散人员,并利用墙壁消火栓堵截火势。辖区大队到场后,立即占领消防控制室,利用火灾自动报警器和楼内监控确定起火部位和烟气蔓延方向,分析人员被困区域,并启动备用水泵实施加压,实时向到场的消防站通报情况。首批到场的消防站,根据大队通报的情况立即增加内攻作战力量,成立5个救人组对重点区域进行搜救,成立5个灭火组利用墙壁消火栓和供水干线在12层至16层增设水枪阵地,同时利用举高消防车在外部实施救人和灭火。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战,成功疏散20名楼内被困群众、从着火区域内营救出12名被困人员并移交给120急救中心,成功扑灭14层、15层的火灾,并将火势牢牢控制在13层内。

14时15分许,支队、总队前方指挥部人员相继到达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部,全面收集现场情况,综合评估火灾发展态势。经现场指挥部研究决定,一是作战指挥组要立即划分现场作战区域,明确区段指挥员,反复侦察现场情况,做好力量统筹调配,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加强火场不间断供水,强化作战安全管控。二是通信组要组织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加强现场通信组网保障,确保内部与外部、指挥部各组之间以及与社会应急力量的通信畅通;全方位布置现场外部和内部图像传输设备,快速实施无人机高空侦察和建模,并满足作战指挥需要;利用无人机高空喊话功能,稳定内部被困人员情绪,指导他们开展自救或报警说明位置等待救援。三是信息组要立即收集宾馆当日入住情况,统计内部住宿人员及外出人员,统计已救出人员及伤亡情况,确定火场内部被困人员及主要分布的位置;及时起草、上报火场信息快报,并为新闻发布、舆情引导提供相关材料。四是保障组要分区域建立战勤保障区和医疗急救点;在着火层下两层适当位置设置前沿阵地保障点,保持内部空气呼吸器气瓶、水带等器材装备始终充足,设置排烟机、照明灯等装备确保前沿保障点安全。五是政工组要加强现场作战纪律督导,扩大警戒范围、规范车辆停放,掌握前方作战人员表现,适时进行火场总攻动员。六是宣传组要引导现场新闻媒体进行有序报道,及时在微博、头条等网络平台发布现场情况和阶段性作战成果,加强舆情引导,并做好召开新闻发布会各项准备。七是火调组要及时介入,迅速查明火灾原因,收集火场证据,核查火灾损失。八是维保组要组织事故单位及维保单位保持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转,及时排除修复各类故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