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熙凤的这一举措,给了赵姨娘不小的打击

2020-08-05 16:44:51 作者: 《红楼梦》中

《红楼梦》中,赵姨娘恨王熙凤管家,占着贾府的家私,使得她得不着贾府的财产,因此她用魇魔之法,把王熙凤害得疯疯癫癫、死去活来。要不是破足道人等及时出现,可能王熙凤早就没命了。

事后,王熙凤肯定知道是赵姨娘在背后捣的鬼,可是毕竟赵姨娘正得宠,连王夫人都得让她三分,更别说王熙凤还只是一个帮着管事的人,不是贾政这边的正牌少奶奶,她明着还不能把赵姨娘怎么着。

不过以王熙凤的性格,绝不会这么放过赵姨娘的。那么王熙凤采取的办法是什么呢?那就是克扣赵姨娘丫鬟们的月钱。一次王夫人对王熙凤道说,姨娘们丫头的月钱短了一吊钱,是什么缘故?王熙凤道:“姨娘们的丫头,月例原是人各一吊。从旧年他们外头商议的,姨娘们每位的丫头分例减半,人各五百钱。”

王熙凤的这一举措,只是单纯的不满赵姨娘而已,但是赵姨娘身边的丫鬟就不这样想了。都是一样的伺候人,居然把她们的月例减半。她们再看看怡红院的那些丫鬟们,简直是人多活少,还清闲,并且贾宝玉还不打骂丫鬟,将来还都要放出去的,连柳五儿都想进怡红院来当差。在看看她们自己,整天面对喜欢闹事的赵姨娘,还得服侍不体贴丫鬟的贾环,想想都觉得委屈。

可以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那个丫鬟不想跟着主子,能多得一些好处。可是跟着赵姨娘这个主子,也真是不行,居然混的连月钱都减半了。

不过她们可不能就这么让人把钱扣了吧。这其中一个叫小鹊的丫鬟,很是聪明,她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赵姨娘的一言一行,都告诉怡红院的人。小鹊太了解赵姨娘母子和王夫人母子之间的关系了,都想继承贾府的财产,并且赵姨娘还喜欢在贾政面前说贾宝玉的坏话,才使得贾宝玉三翻四次的挨骂、被打。贾宝玉这边为了应对这一切,必须要准确掌握赵姨娘的一切行动。

小鹊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把消息告诉怡红院的人,不过怡红院的人,肯定也给了她不少好处,包括银子。还有小鹊可以直接来找贾宝玉,有一次小鹊来说,赵姨娘对贾政说了贾宝玉的坏话,明日要问贾宝玉的功课,那简直是畅通无阻,比在赵姨娘那里好多了。

可以说正是王熙凤的这一行为,使得赵姨娘身边的丫鬟小鹊转投怡红院的人。这对赵姨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从此她的身边多了一个时时刻刻都在盯着她的丫鬟。读者朋友们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