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初三杰,张良、萧何、韩信,为何唯独韩信被归入列传?

2020-08-05 16:42:58 作者: 汉初三杰,张

解决这个问题要先明确几个概念,了解之后,这个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

纪传体史书

司马迁所著《史记》首创了史书的纪传体形式,此后,中国官方的正史皆以此为标准。纪传体包含本纪、世家、列传、志、表和论等多个部分。

本纪,以编年体的行事记录国家大事,以及帝王本人的事迹。

世家,主要记载诸侯和贵族的事迹。

列传,主要记录当时社会代表人物的事迹。

志,主要记录典章制度、自然现象、社会风俗、经济等方面的历史。

表,主要以表格方式排列历史大事,有世表、年表、月表、世系表、人表等多种类型,用来表示错综复杂的社会历史情况和无法写入列传的众多人物。

论,主要是卷首序和卷后论,以及大量的关于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评论,比较注重于政治上得失成败、盛衰兴亡、人物个性及影响力等,反映的是史学家的历史见解。

列侯和关内侯

列侯有食邑,封地称为国,国中设置国相一名,负责管理封地。列侯除了可以收取食邑的赋税之外,还可以自行设置家臣等。列侯地位相当于诸侯。

关内侯,只有食邑,没有封国,只能收取食邑的租税,没有任何行政管理权。

汉初三杰

汉初三杰分别是张良、萧何和韩信。

张良的事迹记载在《史记·留侯世家》中,之所以张良被记录为世家,因为张良被封留侯,是食邑万户的列侯,有自己的封国,属于诸侯。高祖“乃封张良为留侯,与萧何等俱封。”,张良死后其子不疑袭爵,“留侯不疑,孝文帝五年坐不敬,国除。”

萧何的事迹记载在《史记·萧相国世家》中,萧何同样也是列侯,“高祖以萧何功最盛,封为酂侯,所食邑多。”在论列侯座次时,高祖坚持萧何第一。所以,萧何也是一方诸侯,自然入世家

韩信原本也是一方诸侯,开始是齐王,封国在齐地;然后被徙楚王,封国在楚地;之后被夺王位降为淮阴侯。韩信的食邑在淮阴,但是没有封国,所以,这个淮阴侯算不上列侯,类似关内侯。所以,韩信被司马迁写入了《史记·淮阴侯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