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两个典当自己的女人,然而结局却是天壤之别

2020-08-05 16:41:50 作者: 水浒传中两个

水浒传中两个典当自己的女人,然而结局却是天壤之别

在《水浒传》中,身为梁山总瓢把子的宋江,总共杀过一个人,而且还是个女人,这女人便是阎婆惜。

阎婆惜,一个娇羞楚楚的美人儿,一个典当了自己的女人。那一日,心情烦闷的宋江从县衙中刚走出二三十步,便遇到做媒的王婆和阎婆。

阎婆并非阎婆惜,而是阎婆惜的娘(一说为养母)。原来,阎婆丈夫阎公因“时疫”死了(时疫二字,据现代学者推断是流行性感冒)。阎婆没钱给丈夫发丧,于是来求宋江。由于宋江在当地颇有美德,人称他“散施棺材药饵,济人贫苦,周人之急,扶人之困。”家里若穷得连口棺材也买不起,去找宋江,宋江一定会施舍一口棺材,还周济贫苦者出丧的用度。

其实这里有个问题,宋江只是个一个小小的押司,充其量是个刀笔小吏,他哪来的这么多银子?难不成宋公明会点石成金不成?

施耐庵并没有说明这一点,权且当作宋江是个有钱的大财主吧。记得我小时候收藏过一套小人书,在这套小人书中宋江是以反面形象出现的,作者将他画成一个小眼睛、鲶鱼嘴,形象猥琐的胖子,身穿绣着金钱的员外服,一副小人得志的形象。而他的钱财,则被描述是压榨劳动者得来的。当然,这种形象是某个特殊年代的产物,在当时不只是宋江的形象是反派,连大义凛然的南侠展昭,昆仑侠胜英,都被描述为朝廷的鹰犬,绿林的败类。

转回正题,只说宋江。宋江施舍了银子给阎婆,几天后,阎婆来谢宋江,顺带让王婆为宋江做媒,把阎婆的女儿阎惜娇,也就是阎婆惜给了他。宋江起初不答应,但挡不住王婆的三寸不烂之舌,便答应下来,并且为阎婆母女在县衙西侧巷内买了一栋楼房,作为他的外宅。

可恨宋江不懂风情,起初几天还跟阎婆惜住在一起。仅过了几天,便很少来往,把个大好的美人晾在房中。原来宋江是个好汉,只爱舞枪弄棒,与女色上不十分要紧。这一点倒也符合好汉的条件,可是阎婆惜才十八九岁,正是妙龄,又怎熬得住寂寞?不久便和张三(张文远)勾搭成奸。

阎婆惜真心爱张三郎,而憎恶宋三郎,一心想跟张三郎远走高飞做真正的夫妻,而不是偷偷摸摸。宋江知道这件丑事后,却装作看不见,这倒不是他大度,而是他根本没将阎婆惜当回事儿。

后面的事情不必细述了,因为宋江丢了招文袋,里面有朝廷通缉犯晁盖写给他的亲笔信。偏偏这封信让阎婆惜得到了,于是提出三个苛刻的条件要挟宋江。当然,这三个条件一个也没有兑现,因为阎婆惜被宋江杀了。

在阎婆惜提出的第一个条件中,有这么一段话,她说“你将典我的文书还给我”。其中的“典”,实则就是典当的意思,典当自己的身子换取住处和温饱。她与宋江实质上并无真正的婚姻关系,纯属买家与卖家之间达成的协议,而手续也只是那张典当自己的文书。把文书拿到手,她便是自由身,文书在宋江手里,她便没有自由。因为她只是一件货物,根本没有自主权,主人休了她也好,卖了她也罢,全凭主人发落。

要挟主人的下场,就是死路一条。而宋江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好汉,好汉就应该是嫉恶如仇的,因此跟好汉作对的人,不论男女都不会死得太完整。由此可见,阎婆惜的命运也是悲催的。

而水浒传中并非只有阎婆惜一人典当了自己,还有一个典当自己的女人便是金翠莲。当时还是提辖官的鲁达跟史进、李忠三人在潘家酒楼喝酒,被金翠莲的哭声打扰。好抱打不平的鲁达在金翠莲的口中得知,她把自己典当给了屠户镇关西,本来说好典身钱三千贯,但一直没有兑现。不但身子被占了,还被郑屠的大老婆扫地出门,典身的三千贯没拿到手,反被大老婆追讨三千贯。

因为她的哭诉,激怒了鲁达,这才引出一段拳打镇关西的典故。然而跑路的金翠莲和老爹金老汉,不但没有颠沛流离,反遇到了好事。金翠莲再一次把自己典当给了代州雁门县的大财主赵员外,成了赵员外的外宅夫人。如童话故事的结尾所说,她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纵观阎婆惜和金翠莲,虽说都是典当自己,但结局却截然不同,更是天壤之别,一个横死,一个富贵,这或许就是命运的安排吧。但由这两件事也不难看出,在封建社会中的女性地位是何等地底下,跟一件货品没有太大分别,卖来卖去最终落入谁手,是福是祸,全凭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