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上早朝有多惨?小官只准步行,常半夜出发,迟到还要被打

2020-08-05 16:38:09 作者: 古代官员上早

每个时期都有当官者,高权重者往往会事务缠身,而所谓的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也是这个道理。为什么古代还有那么多抨击当官者呢?就比如我们所说的科举制,有的人考试是为了理想,而有的人考试是为了功名,而有的人考试则是为了地位。

拥有地位的生活是滋润的,处处受人敬待。但是真正当官以后,当官的生活是我们想的那样滋润吗?我们今天就来探讨一下。

我们经常在电视剧上看到,一清早皇上就在朝廷上听各个官员来禀报他们所管辖的地方所发生的事情。而这个也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早朝,而早朝的由来,正式的可以说是起源西周,早朝也标志着皇帝权利的象征,而到了明朝标着与众不同的早朝的形成,为我国以后朝制也做出了自己独特的贡献。

我们一定想知道,在上完早朝以后那些大臣都去那里了,难道是回家了?这个是不太可能的,即使皇帝让他们回去,他们也是不敢回去的,如果回家的话轻者会罚银子,重则会被打,或者是有杀头之罪的,可想而知,古代的官员的生活,可没有我们在电视上看的那么轻松。其实在退完朝,也差不多到中午了,这个时候皇帝会请这些大臣们吃饭,吃过饭,也不意味着可以回家了,还是要继续做事情的。而大臣所做的事情,就是回到自己所管辖的地方,宣传皇帝的思想,政策,布置任务,主持大局,总结皇帝的思想。而对于没有上早朝的大臣,皇帝也会派人到你所管辖的地方,看看你有没有在自己办公的地方,看看你有没有偷懒之类的。

从电视上我们经常也看见的拿着薪水,到处游玩的官员,而这些官员大多数都是王爷一类的,或者是一些皇帝亲戚之类的。而对于一般官员来说都是不敢私藏银两的、偷懒游山玩水的。古代大臣下班时间是下午三点至五点,在这个时候回家,吃吃饭,天都已经黑了。当然这个下班时间也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的,古代也没有像我们现代那么多娱乐活动,一般都是吃过饭就洗洗睡了,毕竟第二天还要一大早爬起来去上早朝呢。

可以参加早朝的人又有哪些呢。唐代的话一般五品官员以下的,每个月的初一或者是十五去朝廷汇报事情就可以了。而五品以上的官员要每天到朝廷拜见皇帝的,当时每次到朝廷拜见的人数还是非常多的。到了宋朝加强了中央集权制,所以只有官位大一点的才可以每天拜见皇帝。

到了明朝,明朝的六头部是每天都要参加早朝的,而且在京或者是宣京的官员也都要参加早朝的,不过也轮不到他们发言,对于他们来说也就是充个人数。皇帝天天早朝也是非常辛苦的,而我们所知道的祖孙三代都是皇帝的,他们可以说是天天早朝,当然他们取得的政绩也是世人所注目的。

古代上早朝,如果宋代敢说第二那么没有人敢说第一了,宋代上早朝的确很辛苦。明代对于上早朝这件事情也是非常重视的,皇帝在天刚明的时候就要和大臣们商议朝事,而大臣们家又很远,肯定是更早的去上早朝,古代又没有现代的交通工具,肯定更为辛苦,常常会出现半夜就出发去早朝的情况。

更过分的是上早朝也有规定,除了一、二品官员可以骑马或者是乘轿,别的官员都要步行,开会之前还要排队,还会有人检查你的仪容仪表,如果有过分之处,还会记下来,当然上早朝如果迟到的话,可能会发俸禄,打板子,而且被自己的仇家抓到这次机会,自己以后的日子还是很不好过的。所以说,古代当官也不是那么容易和轻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