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元春死前,为啥那么讨厌林黛玉?你看她发现了什么

2020-08-05 16:37:27 作者: 贾元春死前,

贾元春可以说是贾府最大的一个靠山了,贾府的兴衰也决定着贾元春在宫里的发展,贾家发展到贾宝玉这一代,已经到了单传的地步了,所以贾家后代相传的问题已经变得很重要了,林黛玉一向身体单薄,不说传宗接代。她能保证自己一年四季身体健康就已经不错了。

贾元春看到体弱肌瘦的林黛玉与体态丰腴的薛宝钗在一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心里自然偏向薛宝钗一些。其次是在婚姻地位方面,其实林黛玉的出身是比贾宝玉要高的,她出生于书香门第,家族也比较重视诗书礼教。先祖曾是世袭列侯,父亲是前科探花,曾被钦点为扬州巡盐御史。

而贾家的官爵都是世袭下来的,并没有靠科举实力考上的。故而贾家在男女关系上稍微偏向男尊女卑的态度,并不考虑婚姻的精神状态,更多的是考虑女方是否能为家族做出贡献。所以贾家娶妻的规矩就是女方地位要低于男方,而嫁女则要嫁比自己地位高的。

林黛玉的母亲嫁给林如海,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男方家族地位比贾家高。还有要一个原因是因为王夫人,因为薛家与贾家的亲戚关系更近一些,所以贾元春自己希望亲上加亲,巩固自己家族地位。可是贾母表现出来的对林黛玉的偏爱与喜欢,大家都有看在了眼里,所以以王夫人的性格,她是很有可能与贾元春私下里做好了商量的,所以在贾元春省亲时给大家送的礼物中就能看出,她赠与贾宝玉和薛宝钗的礼物是一样的,其实就是在暗示更看重他们这一对。

在贾元春回家省亲过程中也能看出,薛宝钗处处提醒坐在上面那位才是你姐姐,在写诗过程中也是对宝玉循循善诱,并没有林黛玉那样简单直接,她的做法不但顾全了大局,同时也维护了贾元春的面子,故而相比之下薛宝钗更适合作为贾宝玉的妻子,自然也得到了贾元春的偏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