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有一习俗,从宫中流传民间千年,送这样东西代表多子多福

2020-08-05 15:36:34 作者: 元宵节有一习

农历新年开始,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就是元宵节。元宵节起源于佛教,因为在元宵节这一天,佛教众人会出来点灯,表示对佛祖的尊敬。在汉朝时期,因为皇帝对佛教的崇尚,所以将这个习俗引到了宫里,又接着从宫里流传到民间。久而久之,就成了一个全国性的传统节日。

除此之外,元宵节还有一个历史典故。

汉朝时期吕雉得权,吕氏家族权倾朝野,致使刘家天下岌岌可危。但是吕雉死了之后,刘家人起兵讨伐,终于平定了吕家人,并拥立了汉文帝刘恒。刘恒为了纪念平定吕氏家族的日子,就决定在正月十五与民同乐,并且这一天,人们要张灯结彩庆祝,也就是后世的闹元宵。

元宵节流传久远,其节俗也颇具特色。

比如元宵节有名的节俗:赏灯。唐朝时期,国家繁荣,人民安居乐业,没有战乱的侵袭。所以在这一天,京城热闹非凡,万人空巷。人们还制作了各种和灯有关的事物,千千万万的灯照亮了京城的夜晚,令人神往。

等到宋朝,就兴起了猜灯谜的活动,这个活动因为其的益智性,被人们广泛流传。不过到了元代,中国的很多节日和活动都被取消了。一直到明朝,元宵节才开始重新兴盛起来。

还有舞龙灯,这个起源更早。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从上古皇帝时期就有了龙舞,逐渐流传下来,成了元宵节的特色习俗。有些地方为了纪念大禹,感谢他治好了大水造福人民,人们也会在元宵节这一天划旱船。划旱船一般是女子,将形似船只的薄板系在腰间,拿着船桨,载歌载舞,假装在划船。

同时,元宵节还有舞狮子的习俗,属于中国民间的艺术,在中国大约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对于新婚的夫妻,人们在元宵节还会给他们送花灯,希望新婚夫妇能够多子多福,平平安安。

除此之外,还有踩高跷,迎紫姑,走百病的习俗。

当然,少数民族也有自己迎接元宵节的习俗,不过大多同汉族一样,有吃元宵挂彩灯的习俗。

而作为元宵节最重要的食物——元宵,也是历史悠久。在宋朝的时候,民间就开始传出一种新鲜的吃食,这种吃食以芝麻,核桃仁等东西为馅料,再用糯米粉将其包在里边,煮熟或油炸,都有着团团圆圆的意味。

不过,有一些地方是包出来的元宵,有些地方是滚出来的元宵,但都美味异常。

在现代社会,元宵节依旧风靡。在这天,人们都会上街游玩,然后一家人一起煮元宵,煮汤圆吃。

不过,元宵节最深的意义并不在于这些习俗,而是在于这些习俗背后的全民狂欢,那是不分男女,不分阶层,不分国界的一种活动,让每个人都能在里边找到自己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