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时,赵孝成王为什么用没有经验的赵括替换廉颇?

2020-08-05 15:33:52 作者: 长平之战时,

众所周知,赵国在长平之战中战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用没有经验的“纸上谈兵”代表赵括换下了老将廉颇。客观地讲,赵孝成王换下廉颇确实有相对合理的原因,并不能简单地称之为“昏庸”。

但问题是当时赵国可谓名将如云。除了廉颇之外,名将李牧、乐毅、田单当时都在赵国当官,还有一批有经验但没机会的将领。既然如此,赵孝成王为什么非要用没有经验的赵括替换廉颇呢?

首先,除了廉颇之外,赵国的其他名将都有一些不能赶往长平战场的理由。比如李牧当时率领骑兵在北边与匈奴作战,而乐毅、田单都是客将,比较信任赵氏宗亲的赵孝成王自然不信任他们。

其次,根据史书记载推测,赵括的年龄与赵孝成王应该比较接近,两个人算是同一代人。对于年轻气盛的赵孝成王来说,同为新生代的赵括要比廉颇为代表的“老家伙”更为讨喜和值得信任。

最后,在长平之战爆发前,赵国对秦国的大部分军事胜利都是工事防御战,拿得出手的野战胜利只有一次,即阏与之战。而阏与之战的赵军总指挥就是赵括的父亲、赵国名将、马服君赵奢。

可惜的是,赵奢在长平之战爆发的时候已经去世。但赵孝成王觉得赵括很有可能继承了父亲的军事天才,起码比几乎没有取得过与秦军野战胜利的廉颇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