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皇”至尊人皇伏羲留下的历史遗迹

2020-08-05 14:33:10 作者: “三皇”至尊

伏羲,作为华夏民族的人文始祖之一,位列“三皇”之首。“三皇”按照统治时间排序,分别是天皇燧人,泰(人)皇伏羲,地皇神农(炎帝)。伏羲作为华夏始祖,也留下了许多的历史遗迹,这里简要的介绍几个,有兴趣的可以去实地参观考察一下。

北京帝王庙

由于天皇燧人的年代过于遥远,而年代较近的伏羲,相关的传说和历史文献相对更为丰富,就被中国古代的帝王,作为华夏开端的第一帝王,进行祭祀。

其中,最有名的祭祀场所,就是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位于北京阜成门内大街的帝王庙。帝王庙内供奉了从伏羲开始,直到明清时期的历代帝王,此外还供奉了历代有名的文臣武将。

太昊陵

太昊陵位于河南省淮阳县境内,据传人祖伏羲曾定都于此,去世后就葬于此地。太昊,即伏羲,伏羲有很多别名,太昊是其中之一。据传伏羲葬于此地,故称太昊陵。陵前建有祭祀用的庙宇,始建于春秋时期,有“天下第一陵”的之称。

太昊陵有近三千年的历史,占地875亩,而其庙会也是天下闻名,2008年,曾以单日约82.5万人的庙会规模,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记录,成为了中国最大,也是最古老的民间庙会。

伏羲庙

伏羲庙,位于甘肃天水,原名太昊宫,是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的古代建筑群。

相传正月十六是伏羲诞辰,每年的这一天,都会在这里举行伏羲庙庙会,祭祀人文始祖伏羲。而每年龙诞日(农历五月十三日),还会在这里举办“天水伏羲文化节”,举行祭祀、朝拜仪式,祭祖活动。

伏羲台

伏羲台遗址,又名八卦台、伏羲画卦台,位于河北新乐,据传,伏羲曾在此地繁衍生息,发展壮大。自从帝喾时期开始,就在此地进行祭祀伏羲的活动。

伏羲台附近建有人祖庙,每年农历三月十八日,均会在此地举行人祖庙会。

经过考古工作者对伏羲台的多次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新石器时代、商周、战国和汉早期的文物,证明此地在远古时期,已经有人类在此居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