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富人思维:“卖豆子”思维,读懂它,教你变得不平凡

2020-08-05 14:30:46 作者: 犹太人的富人

引言:记得一位学者曾经说过:世界历史中,最注重教育的民族只有两个,一个是华夏民族,另一个就是犹太民族。

灾难不代表毁灭

上面这句话并非是妄下雌黄,中国注重教育很早就有,特别是隋朝科举制度,让中国的教育更加的平民化,这个制度让穷苦百姓有了希望和盼头,只要认真努力的学习,就可以通过考试博取功名,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而犹太人的教育理念却很单纯,为的只是建立子女的自尊和自信心,并且要学会延迟满足以及善于学习等,说的明白一些,就是要让孩子有一个全面且优秀的个人素质。

其实这支善于教育的民族来自亚伯拉罕,曾经经过了多次变革,特别是公元1世纪,罗马大军击败了犹太民族所建立的国家,烧毁了他们的圣殿,无奈之下,他们开始流落他乡生活。

此后他们来到了世界各地,和各地的人民进行同化,但他们有着非常执着的宗教信仰和文化理念,不仅坚持使用自己的文字、发扬宗教精神,还依旧保持着民族独立性。

在此后的发展中,虽然犹太人经历了几次毁灭性的灾难,但他们依靠民族的凝聚力,在1948年再次建立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国家。

与此同时,犹太人依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在历史上留下了太多耀眼的名人,他们活跃在各个领域,有的在科学,有的在医学,还有的在商业。

“卖豆子”

特别是在商业领域的发展,犹太人的贡献有目共睹。有意思的是,一些具有富人思维的犹太人,总喜欢给子女讲述一个“卖豆子”的故事,也正是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影响着一代代犹太人的命运,这个故事的大概内容如下:

豆子虽然很普通,但却最好卖。

如果因为自己很笨卖不出去,那么就把它们都带回家,然后培养成豆芽后再去卖。

如果你蠢到豆芽也卖不掉的话,那干脆带回家让他们长成豆苗再去卖吧。

然而这次你还是失败的话,还可以把它们做成盆景来销售。

如果盆景销售也不行,那么就把它们深埋在土里吧,只要等待一段时间,原来的豆子就可以成倍的增长,然后从零售改为批发,或者把它们磨成豆浆供应给餐饮店。

故事到这里其实并没有结束,因为豆子的用途远远不止这些,只要思维足够开阔,这个故事可以一直讲下去。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故事,却有着一套复杂的理论思维,那么当你看到这个有趣的小故事时,你读懂了多少呢?读懂它又将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对于这个故事,许多人都试图去解释其中的奥秘,其中就有以下几条比较有说服力的解释。

一,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豆子卖不掉已经成为了事实,那么不要烦恼,烦恼只会让人失去正确判断的能力,长此以往就会成为习惯,这绝对是灾难性的。

今天正在进行之中,而且使用了新的方法进行销售,虽然新的方法有很多不稳定性,但不必烦恼,大不了再想一个办法。

明天其实还没有来到,即便明天的情况可能更糟糕,那也是明天的事情,做好今天的事情才是最为重要的,说不定今天的某个举动会化解了明天的危机呢?

所以总结之后,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快乐才有可能带来成功和机会,而烦恼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糟糕。

二,执着最可贵,但也最可怕。

如今的社会最为缺乏的就是可贵的执着精神,不论是在学习、工作、婚姻,人们往往都表现的浮躁,不能冷静执着的去面对和选择。

比如许多家长认为子女不是学习的材料,就干脆让其退学。

还有些人总喜欢跳槽,最终也不知道自己适合哪种职业。

另外还有婚姻,灯红酒绿的世界,总能牵动人们的心,从而不愿意执着的把家庭关系处理好。

所以,如果执着的把一件事情做好,那么你的人生不会差。

但执着也是可怕的,这种可怕就在于不懂变通,单一无趣的执着,在面对发展和困难的时候,这种不求改变的执着只会让事态不受控制。

所以想要把事情做好,执着是必不可少的,但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就像这个故事一样,只要寻找到合适的商机,成功是早晚的事情。

三,你就是豆子。

其实豆子就是我们自己,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机遇一直伴随着我们,而我们也在抓住和错失中逐渐的蜕变,但只要努力不服输,成功也是早晚的事情。

所以人千万不要在受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而选择放弃和贬低自己,懂得改变思维,发展自己,才能让自己蜕变,最终变成你想要成为的样子。

以上的解释,只是最具代表性的三种,还有许多的解释和看法,这里就不再阐述,不过我们可以通过这些观点看出,犹太人在历史的发展中,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套理论,也是他们对生活热爱的一种表现,即便是遭遇了几乎要被灭族的危险,他们依然可以成为一颗“豆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