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喝酒不烫头的铁将军阿桂,为什么能让悍将海兰察心服口服?

2020-08-05 14:27:09 作者: 抽烟喝酒不烫

提起阿桂,人们就会想起“铁将军”三字,这可能是受了某个电视剧的影响,认为阿桂大字不识而勇猛无敌。但是看了清朝史料我们才知道,这位性格如铁的阿桂,可不是什么草根出身的莽夫。其人文武双全用兵如神,要是他会大忽悠之术,完全可以说自己像诸葛亮那样“晓奇门知遁甲,明阴阳懂八卦”。清中期悍将海兰察有时候连福康安都不服,却单单只服铁将军阿桂——挨骂也不生气。

乾隆皇帝先后四次绘图紫光阁以表彰“四大武功”功臣,只有两个人次次有名而且名列前茅,他们就是阿桂和海兰察,海兰察一次第五一次第六,而阿桂两次第一一次第二,排名第二的那次还是他主动谦让给了福康安,这在《清史稿列传一百五》中有明确记载:“惟阿桂与海兰察四次皆前列。阿桂定金川元功,定台(湾,原文无括号)首辅,皆第一;定廓尔喀以爵复第一,让于福康安。”

事实上阿桂不但不是什么大字不识的草根将军,反而是不折不扣的高官子弟:阿桂的父亲阿克敦是康熙朝进士、翰林院编修、侍讲学士,雍正朝任翰林院掌院学士、两广总督兼广州将军,乾隆朝兵部尚书、礼部尚书、太子太保、协办大学士,文武双全,著有《德荫堂集》,是目前研究准噶尔部与清廷关系的第最可靠史料之一。

阿桂这个正蓝旗章佳氏官二代,居然自己去参加科举考试,并且在乾隆三年考中了举人,当了很长时间文官:大理寺丞、吏部员外郎、军机处章京。乾隆十三年,阿桂以参谋身份跟兵部尚书班第征金川失利,被岳钟琪告了黑状,要不是乾隆刀下留人,就没有后来战无不胜的铁将军了:“岳钟琪劾阿桂结张广泗蔽讷亲,逮问。十四年,上以阿克敦年老,无次子,治事勤勉;阿桂罪与贻误军事不同,特旨宥之。”其实当时阿桂只是一个五品小参谋,就是想包庇讷亲也没资格——讷亲的姑姑是康熙的孝昭仁皇后。

金川摔了一个跟头之后,阿桂后来独自带兵几乎就没败过,所以才赢得了超勇公海兰察的尊重——定金川之役,阿桂首功,海兰察第八,福康安第十三。史料记载:“海超勇权奇自负,同时无一当其意,独服公驱使,辱骂惟命,遇他帅虽礼下之,不乐为用。”这里海兰察瞧不上眼不肯完全听话的“他帅”,不知道是否包括后来的乾隆晚期第一名将福康安。有史料说福康安跟海兰察关系很好,对海兰察比较尊重,两人合作比较愉快。

能让红袍将军海兰察心服口服,挨骂也不生气(军中叫骂有时候是亲近的表现)。阿桂究竟有哪些过人之处,能够折服当时数一数二的悍将海兰察呢?咱们说两个故事就能找到原因了。

第一个故事,就是阿桂这个人也是有爱好的,阿桂的爱好就是抽烟喝酒(饮酒吸淡巴菰)。有人说过:没有爱好的男人是交不到朋友的。这话用在阿桂和海兰察身上正好合适,两个人都有共同的爱好,那就是抽烟喝酒,如果当年不是流行光脑门,这位说不定就一起烫头去了。海兰察生年不详,但是从乾隆二十年打到乾隆五十八年,三十八年戎马生涯宝刀不老,阿桂享年八十一岁,和珅也奈何他不得,可见“抽烟喝酒减寿”的说法靠不住。

海兰察之所以服阿桂,就是因为两个人都是性情中人,海兰察越喝酒耳朵鼻子越灵:“听地窖,识贼马之多寡;验马矢(粪),料敌去之远近。”而阿桂越抽烟喝酒脑袋越灵光,他喝够了酒抽足了烟之后的表现是“秉烛竟夜,或拍案大呼,或砉然长啸,拔剑起舞,则次日必有奇谋。”很多战略方针,在抽烟喝酒的时候就定了下来,这让海兰察十分敬服。

第二个故事要是被写进《三国演义》,那就是一段传奇故事,是可以跟诸葛亮借东风、关羽水淹七军扯上关系的。

话说那是在阿桂领着海兰察福康安征讨金川叛军的时候,有一天大家在辛苦行军之后,累得半死才把营栅扎好(古代行军都用车削尖的木头桩子和帐篷,安营必须扎寨,否则就是自杀)。正当大家横七竖八地准备睡上一觉的时候,阿桂忽然传令:“马上拔营起寨,转移!”包括海兰察福康安在内的众将都不愿意动弹:“天斗要黑了,咱们明天搬家行不?”阿桂火了,拔出令箭扔下去:“违令不搬家者,立斩!”主帅急眼了,下边也不好公然违抗,就一边肚子里暗骂(怨诽)老章佳,一边连夜搬了家。

当天夜里,大雨如注。众将起床一看,昨天安营扎寨的地方已成一片水乡泽国,如果不移营,不用金川兵偷袭,自己就变成了于禁的七军了。这时候众将都服了,竖起大拇哥夸阿桂料事如神。阿桂叼着大烟袋笑了:“我有个屁的神机妙算(异术),我就是看见蚂蚁搬家,就知道地气上升要下雨了!”

史官评价说:如果阿桂是一个精通权谋之术的统帅,就会吹嘘自己精通奇门遁甲,以此提升自己的威望和军队士气(稍有权术者,必又以为遁甲奇门矣)。但是阿桂有他自己看法:“我的兄弟虽然都是直性子,但却不是傻子,我忽悠谁(健儿虽莽,肯受吾绐)?”

这就看出阿桂的人品了:跟众将以诚相待,决不搞什么装神弄鬼大忽悠。直性子海兰察佩服更加直性子的阿桂,这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