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帮按字辈传承几百年,张啸林比杜月笙大一辈,黄金荣排不上号

2020-08-05 14:25:40 作者: 青帮按字辈传

清雍正年间,胤禛以农务为主,为了改革以往粮食运输主要以陆路为主的尴尬局面(路遥、风险大),胤禛派钦差大人田文镜招民工,兴建水路粮运。杭州有三位拜把子兄弟无所事事,揭皇榜接受此任务。大哥江苏人,秀才出身,后弃文从武,加入天地会,名字叫翁岩;二哥钱坚,山东人,是个商人,雍正二年的时候跟着老大加入了天地会;三弟潘清,浙江杭州人。这三人揭皇榜后,创立了水路运粮之道,在通州到杭州的这段航程中,建设了七十二个码头,设立了一百二十八个帮办,手下门徒众多,从而建立起青帮。

这三人都是罗祖教门下,而罗祖教追本溯源是禅门,因此青帮供奉的是达摩祖师至六祖惠能,传道亦传禅以宗教立帮。三人有会武功的,有秀才,因此可谓文武双全,他们在教育手下时就使用了训民必先教民的方法,以宗教的力量劝人为善,同时约束他们的行为,逐渐的,青帮初具规模。

老大老二先后早逝,剩下的老三潘清独撑大志,与门下弟子共同订定家规法则,劝戒帮众修德论道,将一帮市井船夫,治理的有条有序。青帮内部为了统一划分辈分,制定了所谓的家谱,这个家谱一共排列了24代,分别为“清净道德,文成佛法,能仁智慧,本来自性,圆明行礼,大通悟觉”。后来被称之为小祖师的王德降,怕24代字辈不够分,有续写了二十四个字:“万象皈依,戒律传宝,化度心回,临持广泰,普门开放,光明乾坤”。

值得一提的是,青帮的家谱很有意思,因为创建者是翁、钱、潘三人,但家谱第一代祖师竟然是明朝永乐年间的文渊阁大学士的金幼孜,对于这个现象的解释其实也很简单,凡是立教拉帮的祖师爷都要找个历史上的名人攀亲戚,朱元璋不例外,当然青帮的几个创派祖师爷也不例外。第二代则是罗祖教的祖师罗清,这点也说得过去,本身青帮就是以罗祖教为基础的帮派。第三代祖师爷名曰陆逵,他做过总兵,后拜在罗清门下,翁岩、钱坚、潘清都是他的徒弟。这样,金、罗、陆三人就成了青帮的前三代祖师,被称之为前三祖。

有前三祖,就有后三祖,他们自然就是翁、钱、潘了。字辈中的“清净道德”中,前三字已经被前三祖使用,因此他们三人是以“德”字立帮,潘清之后便从"文"字开始依次相传。潘清在乾隆年间去世后,青帮并没有没落,前文提到的王德降更是讲青帮搭理的井井有条。不过青帮的繁荣仅仅维系了百年,在大形势的变化下,海运兴起,漕运凋敝,因此青帮开始走衰了,很多人都离开了青帮,自讨生活去了。随着太平天国运动的兴起,大批粮船被改为水师,很多青帮子弟都入了太平军,在这样的情况下,青帮的势力已经消灭几经。不过,青帮的组织并没有断,仍然有一小部分人维系着这百年的传承。

青帮再次兴起,应该说是民国时期了。大部分青帮教徒由于漕运的废弃,因此大量的涌入上海滩,从事着各种行业,而码头工人居多。据说当时的上海工人中,有百分之七十的人都是青帮人士。二十世纪初期,在上海的青帮已经传到了最后四个字,即“大通悟觉”。而这些有着字辈的领导中,“大”字辈的居多,但也仅有17人。他们分别是:“袁克文、周荩臣、李琴堂、阮慕白、程孝周、梁绍堂、刘登阶、张树声、赵德成、曹幼珊、步章五、吴省三、高士奎、荣华亭、张蔚斋、李春利、樊瑾丞”,值得一说的是,这些人中竟然没有几个是上海人。

大家耳熟能详的杜月笙,在青帮中是什么字辈呢?杜月笙的师傅,是陈世昌,他是“通”字辈的,因此杜月笙在青帮中只能算是“悟”字辈,这个青帮老大在上海滩叱咤风云,但也仅仅是青帮中字辈中的倒数第二代,他的所有成就也同样是建立在青帮百年传承的基础之上的,他固然有胆有谋,但依然尊敬师傅,尊敬师尊。可他在上海滩势力已经超出了青帮的范围,他在政治界、金融界、青帮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在上海,就连“大”字辈的老前辈都要敬他三分,不敢造次。

张啸林算是上海大亨,他是“大”字辈的樊瑾丞的徒弟,因此他是“通”字辈的,同是青帮子弟,同为上海三大亨,张啸林还比杜月笙还大上一辈。黄金荣更有意思,他虽然是上海三大亨,也是青帮中的大佬一枚,但他从来没有拜过师,也没有进过青帮香堂,投过帖,所以他根本就没有字辈。按照帮规,他是不能收徒弟的,因此黄金荣就以“门生”为借口,收了很多手下。他的声势浩大,因此他的好朋友高士奎、曹幼珊就劝他拜“大”字辈人物张镜湖为师,但是黄金荣只是口头上答应了一下而已,从常理上来说,黄金荣便称不上青帮人物,也没有任何字辈了。

参考资料:《青帮家谱》《义气千秋》

文中配图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