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六十回合击败赵云,曹操想让他当车骑将军,这种说法可信吗?

2020-08-05 13:24:03 作者: 张飞六十回合

在《三国演义》里,有很多事情都让人困惑。比如吕布辕门射戟真的射中了吗?张飞和赵云谁的枪法第一?曹操为何封张飞不封关羽?

有人说张飞和赵云没有交过手,也有人说吕布辕门射戟根本没射中,是吕布刘备联手欺负纪灵。其实这些问题,在三国演义之前就曾经有过答案,只不过这答案让人有些难以接受:吕布在方天画戟上绑了金钱,箭射金钱眼,这是做不了假的;张飞六十合击败赵云,曹操想让他当车骑将军;按照曹操的说法,张飞比关羽还强。

读者诸君都知道,《三国演义》全名《三国志通俗演义》,但罗贯中却并不是第一个把《三国志》普及到民间的第一人。在《三国演义》出现前,已经有了《三国志平话》。

在《三国志平话》中,有几处(不多)描写比《三国演义》还精彩,比如赵云枪法在三国时期只能排第二,吕布辕门射戟可以证明确实是射中了,以及曹操为何先封张飞而不封关羽。这些描写不但合情合理,而且也跟正史基本吻合。

按照《三国演义》的说法,吕布辕门射戟,一箭正中方天画戟小枝。但是这里面有一个疑点:当时有没有高速摄影机,肉眼难以捕捉到箭矢到底射中了哪里——箭矢飞行速度在每秒四十米到一百二十九米(弩箭最高纪录)之间,即使仅按每秒四十米计算,旁观者顶多能听见金属撞击声,至于射中何处,那就只有天知道了。

吕布眯着眼睛一箭射去,旁边小兵敲锣打鼓齐声喝彩,纪灵也不知道有没有射中。看着摩拳擦掌要开打的吕布,纪灵也是有苦说不出,只能灰溜溜地撤兵回去跟袁术交差。

那么如何能证明吕布箭法如神,射中的是小枝而不是戟杆?《三国志平话》有答案:“吕布令人向南一百五十步搠立方天戟。吕布曰:‘我发一箭,可射戟上钱眼。’”

这就合情合理了:古代铜钱外圆内方,也称“孔方兄”。射中铜钱方孔的结果,就是箭矢带着卡在钱眼儿里,这个是做不了假的。于是“吕布一箭,射中金钱眼,纪灵回军”,大家都无话可说。

在过去,“平话”又叫“评话”“评书”,元朝戏曲说唱艺术流行,只说不唱的就是“平(评)书”,连说带唱叫“开大书”。如果说书艺人不解释清楚吕布如何命中目标,下面是要往上丢茶碗的。

平话也好,评书也罢,可以夸张,但是不能太离谱,正像郭德纲说的那样:“这台底下就是卧虎藏龙,你知道这台底下,有哪个是得了道的剑仙、成了名的侠客、哪个部落的酋长、哪个国家的娘娘?”

艺人说书不易,尤其是涉及到关羽张飞的时候,要是没有根据乱讲一气,也是可能挨茶碗的。

按照《三国志》的记载,刘关张一起依附曹操,结果刘备被举荐为左将军领豫州牧,张飞被封为中郎将,关羽啥也没捞着。

这段史料到了《三国志平话》里被放大了一些,曹操对张飞极其赞赏:“张飞勇冠天下,吾手下官员皆不似翼德。”

曹操说这话的背景,是刘备派张飞突破吕布的包围圈去向曹操求救,曹操听说连吕布也奈何张飞不得,禁不住欣喜万分,但是他接下来说的话,几个版本都是一样,笔者不好断句,一时间也很难真正理解:“张飞白身车骑大将军吾东征吕布倘若还朝交你正受也。”

翻看《三国志·武帝纪》才明白,曹操还真当过车骑将军:“绍耻班在公(曹操)下,不肯受。公乃固辞,以大将军让绍。天子拜公司空,行车骑将军。”

在赤壁之战前,曹操的官方职务,一直是大司空代理车骑将军,这样他带兵打仗才名正言顺,陈琳替袁绍写的讨曹檄文,称呼曹操也是“司空”。

于是曹操这句话就好理解了:“张飞虽然很能打,但现在还没有正式官爵,我这个车骑将军的帽子,将来是要交给你来戴的。”

曹操许诺让张飞接任自己的车骑将军之位,但是还没等他兑现诺言,张飞就跟着刘备跑了,于是有了张飞赵云的古城之战,也就是那一战,确定了谁才是三国第一枪。

《三国志平话》这样描述:“赵云使一条枪名曰涯角枪,海角天涯无对。三国志除张飞,第一条枪。”

这就是说,三国第一枪是张飞张翼德,排名第二的就是赵云赵子龙,两个人在六十回合之后分出了高下:“两阵相对,赵云出马持枪。张飞大怒,使丈八钢矛,却取赵云。二马相交,两条枪来往如蟒,硬战三十合……又战三十合,赵云气力不加,败回本阵里来。”

六十回合击败赵云后,张飞不依不饶继续追击,是刘备及时跑出来叫停,赵云这才逃过一劫。

按照《三国志平话》的说法,三国第一将是吕布,但是吕布被貂蝉掏空了身体,已经不能战胜张飞了。关羽斩颜良之后,曹操也有四字评语:“张飞更强!”

在一百位读者当中,可能有九十九位读过《三国演义》,但是有没有一位读过《三国志平话》,就是个问题了。要不是有读者说“张飞曾经三十合击败赵云”,笔者可能也想不起来重读《三国志平话》——这本书的精彩程度,远远不及《三国演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