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有五子良将,刘备有五虎上将,孙权有什么?

2020-08-05 13:23:10 作者: 曹操有五子良

诸葛亮当年曾孤身过江,舌战东吴群儒,就感叹过东吴是卧虎藏龙之地,英杰辈出。在东吴建立的过程中,出现了周瑜、鲁肃、陆逊、吕蒙四位杰出的国之栋梁。四人都是孙吴早期的重要大臣,都是吴大帝孙权的心腹近臣和孙吴政权的肱骨之臣,都为孙吴政权的建立和巩固立下了不朽功业。四人合称“东吴四英杰”。

在三国演义里面我们看到周瑜是非常嫉妒诸葛亮的才能,就是因为诸葛亮比周瑜非常的厉害,还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但是这是给我们一种错觉,诸葛亮比周瑜要厉害一点。但在真正的历史上,周瑜可是非常厉害的,赤壁之战的主将就是周瑜。就算在三国演义里面,我们也可以发现蛛丝马迹,当时指挥的仍然是周瑜。只不过增添了借草船,借东风这些奇特的东西,增加在诸葛亮身上,给他增加了一点光亮。

关于历史上的曹操的五子良将,陈寿《三国志》评道:“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于禁最号毅重,张郃巧变为称,乐进以骁勇显名,张辽果敢沉稳,徐晃却以严谨著称。附:戏作蜀之“五虎上将”与魏之“五子良将”比较:魏之良将,五子为先,此五子即:张辽(文远),张郃(俊艾),徐晃(公明),乐进(文谦),于禁(文则)。

孙权的将领大多是其中孙策留下的一众人才,孙权擅守,很少主动进攻曹魏或者刘备,防守的时候注意以逸待劳,加上熟悉江南湿热气候,往往能够击溃敌方。夷陵之战陆逊火烧连营,几乎没有正面交锋,刘备便溃败。后来与曹魏交战都是小规模作战,特别是合肥之战,太史慈、韩当、周泰、程普、黄盖等武将均能一战,面对一级战将张辽表现不俗。难得的是孙权每个时期的将领都有一个具备将帅之才得统帅级人物:比如周瑜、吕蒙、陆逊等,在对阵时谋略不落下风,能够确保江东安全无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