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生活在明代,拿着大唐的免死金牌前去,帝王反而免了其父罪责

2020-08-05 13:22:28 作者: 他生活在明代

记得当年看还珠格格的时候,特别的羡慕小燕子手里的那块免死金牌,想着我要是也有一块就好了,这样以后犯错了就不用被大人教训了,但仔细一合计,不对啊!首先我不是格格,其次我要是犯错了,我爸爸肯定是不会砍我的头的,但是他会“剥”了我的皮。言归正传,历史上的免死金牌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它的存在真的可以免人一死吗?

在我国的封建社会,新国建立初期自然政权不稳,皇帝为了收买人心,一般就会赐给一些开国大臣们免死金牌,以此来彰显自己的仁慈,顺便让他们安心,不要造反。毕竟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小命可比权利和地位要重要得多,毕竟没有前者,后者有的再多你也没处花了啊。在这之中最夸张就要数朱元璋了,他发出去的免死金牌林林总总加起来竟有“34”个,要知道这种东西是可以作为传家宝传下去的,只要明朝还在,他颁发的免死金牌就仍旧有效,难道明朝就要就此陷入混乱了吗?死刑犯拿出这块金牌就能不被杀了吗?

不不不,这只是帝王的一个圈人心、稳江山的套路罢了,事实证明君王是真的无情,在后来的彻查谋反案中,但凡参与过的,甚至只是有丁点关系的人,都要处死,无论你有没有免死金牌,就连当朝丞相未能幸免,甚至因为这件事情还连累了全家70多口人,而蓝玉将军更是惨遭灭门。而当年的所谓的34位免死金牌的持有者只有其中两位得以寿终正寝,其他的也早已撒手人寰,看来这金牌不仅不能保他们平安,反而成为他们的催命符,而“君无戏言”这话也只是在没有触及利益的情况下有效,毕竟对君主来讲,金牌是我发的,我说没用自然没用。

但也不能都一棍子打死,说着免死金牌真的就没有一点用,在朱元璋在位时,还真有这么一块牌子起到了它该有的作用,可是让人惊讶的是,这块金牌不仅不是朱元璋本人颁发的,甚至都是不属于明朝的,这块金牌来自于几百年前早已覆灭的大唐。拿这块牌子给他的正是罪臣钱用勤的儿子,虽然钱用勤不是个好官,但是他儿子倒是个孝顺的人,即便冒着死罪,也要把自己的父亲救出去,明明不是朱元璋发的免死金牌,却敢拿来让朱元璋放人。当时的他也是走投无路,只能冒险一试,毕竟尝试还有成功的机会。

要知道这可是欺君之罪,罚的轻的话不过受些皮肉之苦,重的的话就和父亲一同被处死,甚至还有可能会连累家人。但是为了父亲,他还是走上了这条路,不过好在最后帝王没有跟他计较这些,而是在听说这金牌的由来后,饶了他和他父亲一命,而这还是得感谢他们的老祖宗钱镠啊!当年的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大义,带兵平定了昔日恩人董昌的作乱,因此得到了这块金牌,后来也作为传家宝传了下来,机缘巧合下救了自己的后代一命,也算是因果轮回,总有福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