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后连个像样的棺椁都没有,后却被追封皇帝,还住在皇陵

2020-08-05 13:18:59 作者: 死后连个像样

世人大概都羡慕朱元璋那传奇一般的经历,虽然出身困苦,但是在各地起义不断的过程中,他也抓住机会加入了起义的队伍,后来更是拥有了自己的武装势力,在纷乱争抢的过程中拔得头筹,得以建立明朝,登基称帝,辉煌无限。虽然有这么一个有出息的儿子,但是当年朱五四的生活却过得比谁都苦,甚至在死后和妻子陈氏都没有一块儿像样的地方可以供他们安葬。

公元1279年,朱五四出生在一户贫民家庭之中,父亲作为朝廷的淘金户虽然听起来十分风光,但实际上在他们所居住的地区并不盛产黄金,而且父亲也并不会淘金,每年就只能利用农副产品去换取金子,而后向朝廷交纳税供,然而金子本就稀少且价格昂贵,于是为了逃脱官府对于家庭的紧逼,在朱五四八岁那年,父亲便举家搬迁到了孙家岗。在其长大成人之后娶了妻子陈氏,也算过了一段比较安宁的时光。

只是在父母都去世之后,他们一家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拮据,于是为了生存他们选择再次背井离乡,在搬迁了多个地方之后,他们决定在孤庄村安定下来,一家人都给村里一个名叫刘继德的地主做工。虽然一年到头都在忙碌,但是由于上司为人刻薄吝啬,所以他们拿到手中的银两并没有多少,生活没有得到改善就算了,反而越过越艰难。天不遂人愿,几年之江淮地区遭遇了特大型的旱灾,田地颗粒无收,还闹起了瘟疫,朱五四没有活过这场灾难,64岁的他因无钱治病而去世,没过多久妻子陈氏也一同追随他而去,在这场巨大灾难之中他们一家还失去了家中的长子朱重四以及他的孩子。

于是料理后事的任务只能交给小儿子还有次子来一同处理,根据后来的碑文,我们可以知道,他和二哥曾经前去求情地主刘继德,希望对方能够施舍自己一小块地方将父母安葬,谁知对方不仅拒绝,还将他二人臭骂一顿,后来还是其兄长刘继祖看不下去,也是可怜他二人无依无靠,才给了他们一小块土地将父母安葬。只是由于家中实在贫困,能够获得一块土地已是不容易,于是下葬的时候他们父母就连一副像样的棺材都没有,甚至在后来兵荒马乱的岁月,朱元璋母亲陈氏的尸骨还曾被人盗取,几经波折才重新找回。

后来得势的他有了钱想为父母另寻一块风水宝地重新安葬,毕竟古人极为注重风水之说,但是这时有人却上报,认为若是此时改葬,势必会冲撞王气,对日后不好,他才就此作罢,只是在后来决定就在原地重新为父母修建陵园,也算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在他登基之后,这个建造工程仍在继续,直至十几年之后,这项工程才完全竣工。毕竟是一国之主,于是对于他父母安葬的地区便有了种种传说,以此来为其营造一种十分神秘的色彩,顺便证明他正统的身份。在《龙芯慈记》中便记载了当年朱元璋去安葬父母时,风雨大作,土地形成了陵墓的模样,大家都说这是葬在了龙脉之上的故事。